柘城县> 正文

柘城县多措并举备战“三夏”

2023-05-24 03:20:26 商丘日报

  风吹麦田千层浪,又到一年麦熟时。目前,小麦即将进入成熟收割期。柘城县多措并举,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备战“三夏”生产,确保夏粮快抢快收、颗粒归仓。

  从5月初开始,柘城县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就开始有序地对全县5000多名参加“三夏”生产的农机手进行农业机械保养、安全操作、减损作业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并组织农机检修点为农机具进行检修、测试。

  按照全县农机存有量情况,根据保生产、增效益的原则,柘城县农业机械发展中心编制了农机手跨区作业知识手册;通过联合调度、有效分配的方式,让各地的农机农民合作社参与到全县的“三夏”生产协同会战中来。大成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柘城县一家农机出售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在做好机器调运、配件储备的同时,特意组建了“三夏”生产应急服务队。

  “我们已经储备120台轮式收割机、200多台履带式收割机,播种机械、排灌机械和动力机械有300多台,这些机具我们可以随时调配,另外我们还储备了20名应急机手,随时准备进行应急作业。”柘城县农机农事协会会长、大成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柳凤志信心十足地说。

  今年,柘城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9万多元,通过安装补贴的方式,大力推进智能导航系统在联合收割机和播种机上的推广应用。柘城县农业机械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古继业说:“北斗导航在农机上已经普遍推广。加入‘河南农机云’以后,我们可以随时查到全县农机分布情况,便于我们对全县农业机械进行调度。”

  农机部门工作人员评估,根据柘城县的农机存有量,在天气晴好的情况下,3天时间就可以完成对全县小麦的高效收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