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教育 >>教育资讯 >>

36年从教路 潜心育人待花开

——记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商丘市四高副校长邵红卫

2023-05-19 00:54:45 来源:商丘日报

  他爱生如子,爱业如山,潜心研究教学,耕耘教坛,甘做教育事业的铺路石。他就是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商丘市第四高级中学副校长邵红卫。

  1987年7月,邵红卫来到商丘市第二高级中学任化学教师、班主任,历任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校长助理、年级组长,2013年6月任副校长、工会主席,2017年3月到商丘市四高任副校长。

  在教育教学中,邵红卫以“学”“转”“改”为突破口,研究新课程教育教学方法。“学”,即是带领教师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及新课程标准,通过教师学习培训实现教学思想转变。“转”,即是从“以教育者为中心”转向“以学习者为中心”,从“教会学生知识”转向“教会学生学习”,从“重结论轻过程”转向“重结论的同时更重过程”,从“关注学科”转向“关注学生”。“改”,即是改变个人备课模式为“三说两备”的集体备课模式,改传统教案为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导学案”,改“师讲生听”的传统教学模式为“学、导、练”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改传统的作业本为教师精心设计的作业纸。新的课程教育教学方法受到商丘市教研室的表扬,学校被评为商丘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

  邵红卫以教研创新为抓手,精细化管理,推行教研、科研和创新课堂模式,在课堂实践中,提高教学能力,把“黄金分割”原理和学生心理学引入到课堂上,指导课堂教学。

  由于市四高大部分学生来自农村,基础薄弱。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邵红卫积极撰写教育教学总结,进行教学管理和学习方法研究。近年来,十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在CN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成为大学生毕业论文参考文献。2022年3月做客商丘广播电视台,和听众分享了《曾国藩的治学之道》,社会反响良好。他精心设计的《圆梦笔记本作业》核心环节通过国家专利局批准,撰写的《中小学生学习方法三十六策》由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由于教育教学成就突出,邵红卫被聘为洛阳师范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兼职指导教师,还担任了河南省青少年作家协会常务理事。

  从教36年来,邵红卫执著于自己的教育梦想,专注于教育教学研究,结合新课程标准,潜心研究育人之路,探索教育教学方法,多次在省、市级论坛作报告,介绍教育教学经验(如左图)。

  1996年7月8日,正值高考期间,深夜11时左右,下着大雨,邵红卫正在家休息,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叫醒,“邵老师,你赶紧过来看看,你们班的李景同学肚子痛得很……”这是学校生活老师打来的电话。邵红卫接过电话立即翻身起床,急忙赶往学生宿舍。

  在宿舍里,邵红卫发现李景状态不好。由于当时联系不上家长,情况紧急,在与宿舍负责人沟通后,邵红卫冒着大雨,马上找个三轮车把李景送医院。挂号、交费、检查、打点滴……他一刻也没停下来。在得知李景只是急性胃肠炎后,邵红卫才松了一口气。凌晨5时左右,打完点滴,因为要参加考试,邵红卫又把李景送到了考点。学生家长非常感动,给邵红卫送来了锦旗。

  2017年,市四高三年级学生夏开心三次模拟考试都不足400分,而赴俄罗斯公派留学必须达到一本分数线450分。为了完成中俄交流生计划,邵红卫组织了5位任课老师,对夏开心的学习现状进行详细分析,指导学习方法。经过60多天的努力,夏开心取得了484分的高考成绩,被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录取,市四高圆满完成了国家分配的中俄交流生的任务。夏开心在写给市四高的感谢信中说:“没有母校领导和老师的悉心指导,就圆不了我的出国梦。”

  从教36年来,邵红卫培养出边俊杰、张勇、李明涛、刘珍等清华、北大重点大学的优秀学子近百人。边俊杰现任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实现商丘市院士零的突破。

  近年来,邵红卫先后被评为睢阳区十大杰出青年、商丘市优秀教师、商丘市骨干教师、商丘市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工会工作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