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权县> 正文

民权县:社工“小团队”服务社会“大舞台”

2023-05-18 02:50:24 商丘日报

  “你们下次活动啥时候?我想叫朋友一起参加。免费测血糖、量血压,还不用排队,真是太方便了!”5月17日,民权县绿洲街道办事处东城社区居民蒋正杰在参加完社工活动后对社工高兴地说。

  在活动现场,社会工作者们忙着布置社工知识宣传展板,发放服务宣传彩页,向来往居民讲述社会工作知识、社工日的由来、社工服务和取得的成果,设立便民服务区,为社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等。

  据悉,自2022年起,民权县按照省民政厅工作要求,通过招聘、培训的方式,在每个乡(镇、街道办事处)配备2名专职社工,通过入户探访、开展个案和小组活动、开展社区活动等形式,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政策落实、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服务。截至2023年4月份,民权县已实现17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社工站建设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民权县是劳务输出大县,空巢老人、留守老人较多。近年来,民权县把提供看得见、摸得着、暖人心的养老服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民权县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通过开展乡(镇、街道办事处)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一方面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性工作,通过进村入户、走访调研,调查核实服务对象情况,评估生活状况、身体状况等困难程度,对应所需政策,制订服务计划,确保实现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入户探访率100%;通过探访、交流,提供政策落实、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社会工作专业化服务。另一方面开展事务性工作,协助乡(镇、街道办事处)民政部门识别核查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并建立台账,实现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入户率100%;以构建社会工作专业能力为核心,以基层民生服务力量为主体,举办政策宣讲等活动。同时,积极引导公益慈善类社会团体参与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项目申报,多渠道链接社会资源;强化人才培养,通过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主题培训等,推动社工与志愿者协调配合;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推送社会工作项目、社会工作服务活动等开展情况,让群众了解社工、走近社工,向社会大众传递“社工在身边”的好声音。

  “下一步,民权社工将链接更多资源和力量,开展多元化、深层次的社工专业服务,推动社区文化建设,增强社区居民的满意度与幸福感。”该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民权县:社工“小团队”服务社会“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