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权县> 正文

三尺讲台传道授业 双拥路上用爱奉献

——记商丘市“十佳拥军人物”、民权县心理健康教师王智慧

2023-05-18 02:43:34 商丘日报

  她是一名人民教师,又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志愿者,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心系国防事业,力所能及地帮助军属、退役军人和武警战士,利用自己的特长,为他们送去关爱和帮助。她就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商丘市2022年度最美教师、“十佳拥军人物”、民权县鲲鹏学校心理健康教师王智慧。

  让烈士遗孀不孤单

  年逾不惑的王智慧从小受到父母的言传身教,将“尊崇军人、优待军属”的种子根植于心。

  在王智慧的记忆中,每每家里做了馒头,妈妈总是先给烈属曹奶奶送去,为曹奶奶担水、劈柴的任务由父亲承担。逢年过节,他们还会让曹奶奶到家里聚餐。

  在父母的熏陶下,王智慧也将自己的爱付诸行动,周末会陪曹奶奶聊天,帮她梳头洗衣打扫卫生等,直到老人去世。

  打开孩子紧闭的心扉

  为了走进学生心里,王智慧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以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2020年,一乡村小学六年级学生鲁亚(化名),其父在部队服役,其母整天忙于工作,鲁亚在外婆的照顾下长大。因缺少父母关怀,内向而胆小,不与小朋友交流,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成绩不好。

  王智慧了解到情况后,便为鲁亚制订了成长计划,从培养鲁亚的自信心开始,发掘他的优点,并鼓励他形成好习惯。半学期过去了,鲁亚的性格有了明显改变,见人不再胆怯,也有了好朋友。在鲁亚考上县城实验中学后,王智慧也没有停止对他的关爱,周末陪他聊天,及时帮他解开心理困惑。

  为退役军人送去关爱

  “王老师,我老公闷在房间里几天了,不吃不喝不说话,您来给他做一下心理疏导吧。”2022年5月17日,王智慧接到该县园林小区赵女士的求助,她连忙前往。在与赵女士的沟通中得知,其丈夫李先生是退役军人,转业后自己开办了一家装修公司,由于没有经验,生意惨淡。面对一家老小的日常开支,本就内向的李先生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王智慧通过共情与李先生建立了信任关系,经过开导,李先生打开了心门。在王智慧的影响下,眼下,李先生利用业余时间做起了小区的志愿者,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做武警战士的“家人”

  近年来,作为民权县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队长,王智慧除了带领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为群众提供免费、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外,还利用闲暇时间为武警民权中队官兵提供公益心理服务,通过心理测评、讲座授课、心理团辅、个案咨询、个人成长规划等形式为官兵提供心理健康支持。

  去年10月,性格内向且入伍不久的小周难以适应新环境,越发沉默寡言。得知这一情况后,王智慧通过整合心理档案资料,从部队发展、个人成长等方面,对小周进行了一系列测试与辅导,“家人”般的关心让小周及时调整了心态,逐渐适应了军旅生活。

  三尺讲台传道授业,双拥路上用爱奉献。王智慧说:“今后,我将加倍努力,用心用情为驻地官兵、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做好心理健康公益服务,让双拥之花越开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