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财经 >>商丘财经 >>

您父母的养老钱安全吗

2022-11-24 23:05:49 来源:京九晚报

  各种养老宣传令人眼花缭乱,骗子的手段更是层出不穷。父母的养老钱是他们一辈子打拼的积蓄,千万不能被骗。柘城农商银行为大家科普养老诈骗的常见套路,让大家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骗术一:小恩小惠降低警惕性

  骗子通过旅游、参观、讲座、赠送礼品等手段,博取老年人信任和好感,降低老年人警惕后对其道德绑架、虚假宣传,最终骗取老年人的钱财。

  骗术二:高收益高回报吸引眼球

  骗子利用老年人养老保障的需求,打着投资养老、销售老年产品等旗号进行宣传,不断向老年人灌输金融养老、新型投资等概念,通过承诺高额分红、保本高息、预订养老服务的方式,诱骗老年人投资所谓“养老服务”项目。骗子的收费名目更是五花八门,如贵宾卡、会员费、预付费等。

  骗术三:以房养老多重陷阱

  骗子以国家政策名义掩盖非法集资的本质,打着 “以房养老”、有高收益回报等旗号诈骗老年人。办理房产抵押后,骗子再诱导老年人把借来的钱拿去买其推荐的产品。这种抵押、借贷、买产品的方式,操作流程多、参与主体乱、投资风险高,不符合绝大多数老年人的风险承受能力。

  骗术四:养生保健品推销套路

  骗子冒充专家或权威机构推荐药品、保健品,以此牟取暴利,每年都有大量受害者。最常推荐的养生保健品如下:

  “灵丹妙药”——向老年人推销祖传“神药”;

  “保健食品”——食材“大乱炖”就能卖出天价;

  “保健日用品”——以“免费领取”为噱头,煽动老人消费。骗术五:收藏品市场网络诈骗

  很多老年人有收藏字画、古董、玉器的爱好。这类爱好也成了被骗子们利用的鱼饵。古董、玉器等高价收藏品市场,是诈骗高发区。某地一位80岁的退休教师,痴迷于古董收藏30年,在进行网络收藏品交易时,被诈骗分子以收取运输费、保险费、鉴定费等名义,骗走数十万元。

  骗术六:情感需求骗取信任

  典型诈骗方式分两类。一类是婚恋诈骗,骗子们在交友平台、婚恋网站结识老年人,用假身份与老人确立恋爱关系,再用各种借口借钱;一类是冒充亲友要求转账,骗子冒充亲友获取老年人的信息,骗取老年人的信任,以借钱或家人生病住院急需资金等方式骗取老年人资金。

  (柘城农商银行法律合规部 刘情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