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财经 >>商丘财经 >>

关于我国农村地区储蓄国债市场的思考和建议

2022-11-23 03:17:22 来源:商丘日报

  储蓄国债不仅是政府弥补财政赤字和筹集财政资金稳定可靠的融资工具,也是社会公众重要的投资方式。乡村振兴背景下,互联网的普及和普惠金融的推广为我国农村地区储蓄国债市场发展提供了契机。国债下乡是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对拓宽农村地区投资渠道,防范农民非法集资,提高农民收入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大力开展国债下乡一直是人民银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普惠金融政策的有效手段和重要抓手。

  一、农村地区储蓄国债市场发展的新机遇

  (一)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农村地区储蓄国债市场发展。2021年2月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持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2021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提出“持续完善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并明确要求“积极开展储蓄国债下乡活动,鼓励承销团成员在农村销售储蓄国债”。近年来,人民银行与财政部将部分农商行纳入承销团,一定程度上壮大了农村地区储蓄国债市场,方便了农村投资者购买国债。在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等政策的带动下,我国农村地区储蓄国债市场有了较大发展。以2022年第七期和第八期储蓄国债(电子式)为例,在全国乡村地区合计销售4.06万笔,金额达58.88亿元、同比增长171.6%。

  (二)互联网和普惠金融推动农村储蓄国债市场变革。随着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金融投资便捷性大幅提高。互联网的普及也为农村地区金融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但由于农村地区金融机构网点少、金融监管薄弱,农村居民金融知识不足、投资理财手段缺乏,金融风险也随之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储蓄国债可以有效满足广大农村投资者对稳健型理财产品的需求。近年来,人民银行积极利用互联发展带来的新机遇,试点开展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销售国债新模式,进一步打破农村地区国债市场壁垒。当前,全国40家储蓄国债承销机构中,已有30家为网银成员,10家既为网银成员又为手机银行试点成员。同时,普惠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服务站深入基层,为农村地区宣传国债提供了良好的媒介支持。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依托惠及千家万户的普惠金融服务站,可以迅速打破地域局限,实现数据和资源共享,为农村地区储蓄国债市场发展带来新活力。

  二、农村地区储蓄国债市场的制约因素

  (一) 承销机构网点分布失衡,农村投资者购买渠道受局限。一是各承销机构网点在市、县、乡三个层级上分布严重失衡。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21年—2023年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名单,全国储蓄国债承销团机构共有40家,但城市地区集中了绝大多数承销机构网点,而广大农村地区仅有少数几家承销机构设置网点。以河南省为例,除农业银行和邮储银行两家承销机构由于历史原因在乡镇有较多网点外,其他承销机构在乡镇几乎没有开设网点。由于农村地区承销机构网点分布远,赶早排队“抢”不到国债情况时有发生,削弱了国债对农村居民的吸引力。二是农村地区受国债购买渠道局限,投资需求往往无法完全满足。根据邮储银行和农业银行反映,承销机构额度统一分配,其额度售罄速度一般较快,即使再有购买国债需求也无销售额度。对农村地区来说,国债购买渠道以柜台购买凭证式国债为主,而受限于承销机构网点分布少、距离远,导致农村居民购买国债的需求并没有完全得到满足。

  (二)储蓄国债产品单一、发行时间“错配”,难以满足投资者需求。一是储蓄国债品种期限不够多样化。随着金融理财产品不断创新,人们的投资渠道、方式更加多样化,相比之下储蓄国债品种单一、期限较长、利率相对偏低,已难以满足投资者需求。据调查,商业银行的大额存单等与国债安全性相当的产品利率一般略高于国债,且期限更短,更受投资者青睐。二是农村居民收入不稳定,投资意识相对淡薄。农村地区居民日常收入较低,投资方式以银行中短期存款为主。同时,为应对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农村居民更倾向将闲置资金以存款形式储蓄,以便能够快速变现。三是农业生产周期与国债发行时间重合,降低农村居民购买能力。我国储蓄国债一般在每年3月至11月发行,正处于农忙和用钱的高峰期,而每年春节前后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农村居民资金充足,此阶段恰好处于储蓄国债发行的空档期,即使部分农民有意购买也无处购买。

  (三)承销机构在农村地区宣传不足,农村居民对国债了解程度偏低。当前,农村居民投资理财观念仍未随着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而形成。一是宣传活动少,手段相对单一。对于广大农村地区,每年除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国债发行期间的宣传外,其他集中宣传活动很少。储蓄国债承销机构主要的宣传方式为厅堂摆放宣传折页、电子媒介等,而农村居民进网点次数少,对电子宣传媒介接受度较低,导致对储蓄国债知识了解不足。二是承销机构对储蓄国债宣传动力不足。据了解,大部分承销机构未将国债销售任务纳入网点业绩考核,营销人员在推荐投资产品时,存在优先推荐本行产品,对国债发行及兑付知识不清楚,宣传讲解不到位的问题。

  三、农村地区储蓄国债市场发展的建议

  (一)扩大储蓄国债销售渠道。适当降低承销储蓄国债的金融机构承销门槛,增加农村地区储蓄国债销售网点。拓宽储蓄国债销售模式,积极推广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销售方式,充分利用普惠金融服务站对农村居民通过网络渠道购买国债进行指导。

  (二)完善储蓄国债期限结构,优化计息方式和发行时间。增设1年期及以下期限的储蓄国债,解决农村地区国债流动性不足难题,更好吸引农村居民投资国债。改变储蓄国债到期不计息模式,可参照银行定期存款到期后按活期存款利率计息方式,保障国债投资者收益。调整国债发行时间,将首期国债发行时间窗口前移至春节前后,更好满足农村居民投资需求。

  (三)注重宣传引导,提高国债在农村地区影响力。积极以普惠金融服务站为依托,借助乡、村号召力,重点针对国债风险低、收益稳定、认购金额起点低等优势进行常态化、长期化宣传,增强农村居民对投资国债的认可度。加强对承销机构乡镇网点的监督巡查,针对国债宣传和销售中出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到位,并定期进行针对性培训。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商丘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