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教育 >>教育资讯 >>

做孩子成长的心灵陪伴者

——记夏邑县第六小学优秀班主任苏晓曼

2022-11-21 03:53:33 来源:商丘网-京九晚报

从2000年大学毕业至今,她一直连续担任班主任工作。她所带的班级被评为市“文明班级”,她本人先后获得县“优秀教师”、市“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她就是夏邑县第六小学三(7)班班主任苏晓曼。

摆放整齐的桌椅,擦得明亮的玻璃,温馨洁净的布置,整齐洪亮的读书声,精神饱满的孩子们……这就是苏晓曼老师所带的班级。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苏晓曼长期担任低年级班主任,她深知,良好习惯的养成能影响孩子的一生。要培养良好的习惯就得从学生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抓起。班级管理上,苏晓曼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她一次一次地教孩子们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一遍一遍地带孩子们整理书桌,一回一回地蹲下身子教孩子们系鞋带,一天一天教孩子怎么写作文……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苏晓曼默默地把无限的爱与耐心送给了学生,让他们在爱的沐浴下健康快乐成长。

记得那一年,班级里有名学生叫王晓晓,上课经常发呆走神,课后作业几乎从未完成。苏晓曼与家长多次沟通,家长带去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孩子注意力有些缺陷。自那之后,王晓晓上课没坐好,苏晓曼总会轻轻地走到她身边小声提醒她:“晓晓,老师最喜欢你坐得端端正正的样子,那样的你最美!”当王晓晓有了一点点进步,苏晓曼就会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大声地表扬她:“王晓晓比昨天又有了大进步,请同学们给她送上最烈的掌声!”每天的作业,苏晓曼会温和地告诉王晓晓:“老师相信你可以完成这些作业,我们一起养成按时完成作业的好习惯!”一周,两周,一个月,两个月……慢慢地,王晓晓逐渐养成了完成作业的好习惯,而这一帧帧温暖的画面也正好诠释了苏晓曼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教学无小事,育人须精心。

苏晓曼把关爱学生当作班主任生涯的起点,把关心学生作为班主任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必修课。记得前两年苏晓曼带一年级,一名男生因年龄小,掌握不好上厕所的时间,又不敢向老师请假,孩子的尿渗透裤子流到了地上。苏晓曼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急忙联系家长给孩子更换衣裤,还耐心地教育其他学生:“同学之间有困难要互相帮助,互相关爱,不能嘲笑别人。”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不是母亲胜似母亲。记得一个普通的冬日清晨,第一节下课铃响了,学生李虎才来到教室门口。那一刻,苏晓曼本想大声质问李虎为什么这么晚才来学校,但又一想估计这孩子连早餐都没吃,开口第一句话便问:“小虎,你吃早餐了吗?”李虎“哇”地大哭起来:“妈妈出差了,爸爸带我起晚了,他给了钱让我自己买早餐,我怕迟到就跑来学校了。”苏晓曼一边帮李虎擦眼泪,一边拉着他的手走进办公室,从抽屉里拿出一瓶奶和一个面包,让他吃完再回教室上课。

春风化雨,匠心育人。在平淡的岁月里演绎着精彩,在平凡的职业中诠释着伟大,在崇高的事业中实现着价值,苏晓曼用最敬业的姿态,最温暖的情怀,坚守在岗位上,坚守在孩子们的成长之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