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教育 >>教育资讯 >>

夏邑县第十一小学上好劳动实践课 增强学生动手能力

2022-11-17 00:55:36 来源:商丘日报

  今年秋季开学以来,夏邑县第十一小学创新开展课后劳动实践活动,学生比技能、强本领,掀起劳动教育热潮。不同年级的学生们展示了他们娴熟的烧菜、洗衣服、家用电器的使用与清洁等技能。

  该校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五育并举。按照劳动课程新标准要求,结合学生年龄特点,积极组织开展了“我是劳动小能手”劳动教育优秀案例评比活动,引导学生继承发扬革命先辈的劳动本色,强化劳动精神、劳动观念教育,让学生体验劳动的艰辛,发现劳动的乐趣,收获劳动的成果,感受劳动的光荣。

  “劳动课锻炼了我的厨艺,现在我已经能做一些家常菜,也感受到了妈妈做家务的辛苦。以前感觉妈妈做这些都是理所应当的,现在觉得看似简单的东西做起来也是有难度的。”六年级(2)班学生李东东告诉记者。

  “让孩子在劳动中体验到劳动的快乐,在劳动中得到学习和成长”该校三年级班主任李娜说。

  “劳动教育给孩子带来的变化还是很大的,以前孩子在家偶尔做饭是因为觉得新鲜和好奇,现在在家务劳动方面变得更加自觉,尤其是到了周末或节假日,会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四年级学生李聪的妈妈说。

  学校还辟出一片空地,在课后服务的时间段开设“一亩菜园”课程。老师带领学生在“一亩菜园”实践基地劳动。学生翻地、施肥、播种、浇水,观察生菜、棉花、油麦菜、小白菜等作物的生长形态,思考、感悟其中的规律。在劳动中,学生开始思考劳动不仅仅需要“动起来”,还需要整体思考、寻找方法、合作实践、共同规划等新型劳动能力。

  “将日常家务、手工制作、志愿服务等劳动实践活动融入其中,以此增强学生动手能力,促进全面成长,可以说,劳动教育是让孩子拥有幸福生活能力的奠基教育。”夏邑县第十一小学校长陈凤涛认为,从叠被子、打扫卫生到洗衣做饭,这些看似琐碎、不起眼儿的生活技能,是孩子们锻炼自我、体验劳动乐趣的第一道门槛。从这一伸手一弯腰、一根线一粒米的家务琐事中,孩子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得到了培养,也能从劳动中体验到满足自我需要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