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教育 >>教育资讯 >>

课程思政视域下的前景实用英语教学探讨

2022-11-17 00:55:36 来源:商丘日报

  《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各门课程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作为职业教育公共基础课程的前景实用英语,应在旨在落实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培养知识和技能、立德树人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前景实用英语”第三版职业教育公共英语教材是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职业教育国家级精品课程。该教材选文紧跟实事、时代热点。以该教材系列的第二册为例,共设计六个单元,从一至六依次为idols and heroes, love, beauty, procrastination, social media, environment-go green,即偶像和英雄、爱、美、拖延症、社交媒体、环境—绿色。各单元内容贴近生活,文体丰富,设置主、副课文,另外特设文化沙龙模块,强化了学习语料中的中西文化对比,东西互见,有利于在授课过程中显性引导学生关注中国文化特色,提升文化自觉自信,进一步增强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

  “前景实用英语”单元设计思路明确,提倡以听说领先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形象导入新单元的学习主题,提高了听说教学在公共英语教学中的可操作性,同时有利于教师通过学生的听说输出活动把控教学、做出精准引导,更有利于学生固化和践行正确的英语知识技能和文化价值观。

  前景实用英语以《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提出的五大目标要求和公共基础课思政教学体系为指导,对标职业教育英语课程设置目标,结合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职业教育导向,以教材单元主题为育人切入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学创新精神和成长教育五大思政模块融入教学全过程,使学生在中外语言文化的比较中坚定文化自信、热爱中华文化。

  课程思政视域下的前景实用英语教学本质上和任何外语教学的目的一样,就是培养学生的外语能力。换言之,外语习得的经典理论同样助益指导前景英语教学,如KRASHEN(1985)的输入假说强调可理解性输入是语言习得的必要条件。应用到前景实用英语教学中就是教师需要从学生的英语水平出发,使用教材中的同等级或略高等级的英语词汇讲授课文内容兼顾思政元素,不使用词汇等级超过学生水平太多的语料,教学材料基于教材,以课外英语材料为辅助,通过课堂互动式教学及时捕获学生习得情况,保证英语教学内容的可理解性。学生习得英语的效果可通过多轮次口头输出、笔头输出,结合听说材料、听读结合、翻译写作等方法途径直观呈现,有助于教师及时纠正语言偏误和价值观偏差。这样,确保了前景实用英语语言能力培养的教学目标的实现和思政元素的融入。

  任务型教学法,以培养学生英语语言能力为核心,依托细节化语言学习任务,把任务型教学法贯穿前景实用英语教学的全部环节。任务型教学方法就是依据单元目标,设计语言能力培养和思政元素融入的单元总任务,并环环相扣设计安排学习子任务,形成学习任务链。布置任务前,为学生建立学习内容框架,在学习任务中,让每一位学生以口头或笔头的形式参与其中;在完成学习任务后,邀请几名学生展示任务完成情况,教师可以对语言质量进行指导和纠正,同时恰如其分因地制宜地进行思政元素融入。

  作为职业教育的公共基础课,前景实用英语的学习受众面很广,在前景实用英语教学中有意识、有目标地选择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语言能力、正确价值观,具有重大实践意义,对实现立德树人这一高等教育根本任务亦有很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