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教育 >>教育资讯 >>

市新城实验小学的花样阅读

2022-11-10 02:25:13 来源:商丘日报

  学校是传承文化的阵地,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直以来,商丘市新城实验小学致力于打造书香校园。为激发学生阅读名著的兴趣,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近日,该校开展了“绘制思维导图,助力名著阅读”活动。

  新城实验小学老师认为,思维导图是一种创造性的和有效的记忆方法,学生能够用文字将想法“画出来”;使用思维导图,可以把一长串枯燥的信息变成彩色的、容易记忆的、有高度组织性的图画,从而使学生把阅读过的名著记得更牢固。绘制思维导图的过程中,学生对故事内容逐渐形成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学生绘制的思维导图有对人物的解读,有次要人物对情节的推动,有环境的描写,有情节的照应。一幅幅思维导图,图文并茂、丰富生动,带着学生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形成学生独到的思考和理解,从中感受到学生思维火花的跳跃和燃烧!

  学校主要负责人表示,教育的核心是发展孩子的思维,思维本身是无法被看到的,而思维导图能让隐性思维显性化。构建“学科思维导图”,有助于形成“关联化知识”“理解性记忆”“结构化思考”“可视化思维”的学习能力。绘制思维导图是孩子们展示自己的舞台,是孩子们收获知识的乐园,是孩子们自我成长的天地。小小一张图,绘制大梦想,可以使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爱上思维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