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教育 >>教育资讯 >>

点燃学生的心灵之火

——记河南省名师、睢阳区优秀班主任陈艳霞

2022-11-10 02:25:13 来源:商丘日报

  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高尚来自奉献。从教生涯中,她用温暖点燃了学生的心灵之火,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追求着为人师表的奉献与快乐。她就是河南省名师、睢阳区优秀班主任陈艳霞

  1999年7月,19岁的陈艳霞到临河店乡大杨堂小学任教。当时,乡村小学急缺人才,教学条件很差,教室里没有风扇、空调。在这样的情况下,她没有退缩,当走进教室听到孩子们说“老师好”的瞬间,她心花怒放。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笑脸、求知的眼神,更加坚定了她把知识传授给孩子们的信心。

  在工作中,陈艳霞待人宽厚,把家长当朋友、把学生当孩子,在班级管理上坚持“我们的班级应该给孩子留下温馨的记忆”,把班级打造成一个温馨友爱的大家庭,让学生在良好的集体氛围中成长。2001年9月,她调入临河店第一初级中学,担任班主任。班里有个学生叫小慧,陈艳霞发现这个孩子穿着不合脚的鞋子,看人时,总是透出一种怯怯的目光。经过多方打听才知道,这个孩子是重组家庭,生活困难,衣服鞋子都是亲戚邻居给的。知道情况后,陈艳霞决定对小慧多多关心照顾,时不时带她去街上吃一顿可口的饭菜,买一些课外书、练习本等,课下经常找她谈心,给她讲一些道理,带她畅想美好未来。小慧很争气,学习成绩一天天进步,眼神里一天比一天充满了阳光。2010年3月,陈艳霞突然接到一个来自新疆的陌生电话,竟然是小慧打来的,说自己去了新疆,当时通信不发达,没有给老师联系,自己大学毕业后也成为了一名老师,很感谢陈老师当时对自己的关爱,今后一定要像陈老师一样关爱自己的学生。

  2006年9月,班里一个叫范豪杰的学生引起了陈艳霞的注意。这个学生调皮,学习成绩差。通过与家长沟通才知道,范豪杰由于家庭原因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从小就缺乏关爱,才养成了一些坏习惯。“不能放弃,放弃就毁了孩子一生。”陈艳霞坚定信心,一定要帮助范豪杰。针对范豪杰的状况,陈艳霞决定从学习习惯入手。有了好的表现,就及时表扬、鼓励;有了不好的表现,不是简单地批评,而是告诉他应该怎样做。就这样,一个月过后,经过多次提醒、鼓励,范豪杰上课时的毛病得到了纠正,学习认真了、刻苦了,经常问这问那,上课喜欢回答问题了,学习成绩越来越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9年,陈艳霞被评为睢阳区优秀班主任,2016年被评为市骨干教师,2017年被评为商丘市优秀教师,2020年被评为河南省名师。2021年,她执教的《走一步,再走一步》被评为睢阳区中学语文优质课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