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教育 >>教育资讯 >>

市实验中学携手家长共育学生成长

2022-11-07 00:07:00 来源:京九晚报

  有人说,“双减”政策下,孩子是在蒙着眼奔跑,少了培训机构的“加持”、少了各种考试,父母似乎越来越焦虑。近日,商丘市实验中学(商丘师院附中)开展了以“如何唤醒孩子的内驱力”为主题的家校共育讲堂,帮助家长和学生缓解焦虑情绪,唤醒学生的学习动力,促进亲子关系。

  本次讲座由该校家校讲师团成员程欣主讲。她结合青春期学生的心理,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了造成孩子学习差距和心理焦虑的原因是缺少内驱力,并从“紧贴孩子的心,建立亲密无间的亲子关系”“培养专注力,帮他体验努力的价值”“善于鼓励,放大他们的优点”“最好的养育是父母永不放弃自我成长”“敢于放手,尊重他作为一个独立生命的存在”“照亮孩子未来的,是屋檐下那盏阅读的灯”“体育,让孩子自律且自由”等方面进行详细指导,并分享了培养孩子内驱力的方法,生动的解说、耐心的指导,让家长和学生受益匪浅。

  家长代表表示,此次家校共育讲堂,增强了家长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意识,解答了家长心中的疑惑,抚平了家长焦躁的情绪,更使家长明白了要学会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要有足够的耐心、爱心,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程欣表示,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家庭又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摇篮。家长不仅要做孩子的稳定器、帮助者、照顾者,还要做孩子的欣赏者和接纳者。教育路上,孩子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同时拥有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老师,和以身作则、永不缺席的父母。

  市实验中学主要负责人表示,该校将继续营造关注关心家庭教育和关爱关怀学生心理健康的氛围,不断增强专业组织、精心服务的意识,提升精准服务的本领,把关心与关爱及时送到每个孩子的身边,和家长一起做学生成长的护航人,家校共情共育,合力双赢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