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业 >> 纪委监委

商丘:举办家风家训展 喜迎党的二十大

2022-10-09 17:00:00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举办此次展览,旨在教育引导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风,自觉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坚决守住拒腐防变的底线,助力打造‘四个绝对’纪检监察铁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月8日,商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楚耀华表示。

守正规直千秋颂,清廉家风代代传。10月8日,“喜迎党的二十大”商丘市纪检监察干部家风家训展开幕。展览集中展出全市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和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家规家训 129条,统一装裱悬挂,集中进行展示,以此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注重家庭廉洁建设,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带头培育践行家风,以家风促“社风”,以家风带“民风”,以家风倡“廉风”,在全市形成承家风、讲纪律、守规矩的新风尚。

商丘市纪委监委从今年3月起,集中3个月时间,在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和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中组织开展了优秀家训家规家书和家风故事征集活动,共收集家规家训946条,家书109封,家风故事149篇。此次展览从中挑选129条纪检监察干部的优秀家风家训集中展出。

近年来,商丘市纪委监委把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作为落实“三不腐”一体推进方针的重要举措,积极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今年6月出台《商丘市廉洁文化建设活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全市廉洁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集中挖掘和梳理本区域内的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整合各县(市、区)内的红色廉政元素、家规家风、历史先贤人物、廉吏故事、民俗风情等内容,融入全市廉政教育资源,将散落在全市各地的廉政教育资源打造成主题鲜明、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全面互动的有机整体。目前,全市已打造廉洁教育示范点(基地)18个。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以古代廉吏故事等为题材,深入挖掘推广历史廉政文化资源,组织拍摄《共产党人好榜样彭雪枫》《彭雪枫卖马》《镇国之宝》《李令甘泉》《吕坤知耻说示儿》等系列微视频87部,相继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网站播出,产生了积极影响。其中《掷豆自省》在今年6月19日由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等4部门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扬州“运河清风”微电影大赛中,从1600多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总分第一名,荣获一等奖和最佳导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