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业 >> 纪委监委

河南:运用多种形式载体 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0 17:55: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河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实时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通过专题学习、讨论交流、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站在时代潮头,信心满怀;阔步迈向未来,意气风发。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致表示,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学思践悟,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高质量监督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唐利娟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十年来反腐败斗争采取的战略性举措、实现的突破性进展、取得的标志性成果。身处伟大变革的新时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持续拓展监督执纪执法成效,自觉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法严明、作风优良的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两个‘永远在路上’和一个‘决不能’,鼓舞着我们要时刻保持斗争精神,坚定不移同一切腐败行为作斗争。”省纪委监委第十四审查调查室主任杨历敬表示,将进一步通过审查调查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通过“一案一总结”、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来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通过用好忏悔书、丰富警示教育资源来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始终将一体推进“三不腐”贯穿于审查调查全过程,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意识、历史主动精神、使命担当态度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平顶山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治安表示,将深刻领悟“全周期管理”理念方式,坚持抓“关键少数”与管“绝大多数”相结合,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惩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治理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坚决查处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行贿受贿同查严办,强化震慑底线不松,为实现“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奋斗目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周口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桂英说,将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从讲政治高度深刻认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紧盯责任、打通梗阻,完善机制、形成闭环,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以高质量监督推进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到促一方发展、守一方平安。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付春亚说,河南作为人口大省,教育既是战略工程,也是最大的民心工程,将找准结合点发力点关键点,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省纪委监委驻省豫地科技集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建新表示,将把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与国有企业发展实际、地质工作特点紧密结合起来,聚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等重点工作部署,督促推动驻在单位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在纪检监察系统中,案件监督管理部门是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业务的‘中枢’,是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规范运行的‘纪律部队’,更要锤炼过硬作风。”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曹珺说,案管部门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自我革命、自我监督的重要力量,要以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为指导来确定工作思路,以全面履行案管五项职能为抓手来健全内控机制,以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规范运行为目标来强化内部监督,以服务执纪办案、服务领导决策为标准来检验工作成效,以案管工作高质量推进执纪办案工作高质量。

“十年来,我们党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厚植了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商丘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楚耀华表示,将始终坚持“严”的基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三新一高”、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等“国之大者”,坚持从小切口破题,深入整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慢假庸散”作风顽疾,靶向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濮阳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向前说,将始终坚定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坎上、把群众切身利益摆在第一位,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行政执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用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的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卫辉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葛林说,卫辉市是河南省去年洪涝灾害极重受灾县(市)之一,诸多灾后重建项目正处于建设关键时期,将紧紧围绕群众住房、安全饮水、交通、教育等项目工程,细化各项监督方案,动态调整监督内容,有效延伸监督触角,完善监督制度规范,持续推动有关部门履职尽责,着力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中兜牢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