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业 >> 纪委监委

商丘:坚持“四个导向”推动社保医保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2022-09-07 10:05:00 来源:

民权县城关镇中心学校原总务主任刘某,利用职务之便,挪用教职工“四险一金”和办公经费等用于个人生意经营,从事营利活动,严重违纪违法。日前,经民权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刘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社保医保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商丘市纪委监委坚持“四个导向”,着重守正创新,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不断加大整治力度,扎实推进社保医保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坚持政治导向,提高政治站位。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保医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表省纪委监委11项工作指标、对照兄弟地市工作进展,切实增强开展专项整治和做好社保基金管理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采取“外治+内控+监督”三并进的方式,从根本上切断涉及内外勾结等问题背后的经办利益链,发挥社保医保基金“定海神针”作用,确保人民群众的保命钱、养老钱不受损失。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挖掘问题。全面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及社保医保基金管理领域已了结的问题线索,对处置不到位的组织重新处置。通过审计、大数据等部门协调联动,数据碰撞等措施,深挖问题线索;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反映问题渠道等方式,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截至目前,全市自查自纠问题523条,整改完成414条,挽回经济损失9981万元。

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取得实效。以“文字+图表”的方式分8块35项,明确任务清单和工作流程图。围绕督导检查、查处案件、以案促改三个方面,把重心放到惩治腐败上来,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办案数量与办案质量“双注重”,以办案的“小切口”推动整治的“大突破”。做到政治上对标对表、思想上高度一致、组织上周密严谨、措施上有力有效,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延伸。截至目前,立案181件243人,组织处理415人,移送公安机关16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主动投案2人。

坚持结果导向,建立长效机制。从“内在”着手,通过查看卷宗,分析案情,找准发案内在原因、特点和规律;从“外部”着眼,通过岗位性质、工作轨迹,找准发案廉政风险点、制度薄弱点、监督空白点,系统全面剖析发案根源。聚焦“关键少数”、围绕关键岗位、盯紧关键环节,积极推动人社医保部门从中汲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由表及里地整改。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促治、促建活动,注重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着力构建“三不腐”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人、管基金的机制。截至目前,排查廉政风险点137个,制定防范措施177条,健全完善各类制度109项。

“社保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救命钱’,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当地党委政府属地责任,加强分析研判,着眼标本兼治,堵塞漏洞短板,不断形成信息共享事前防范、定期检查事中监督、强力打击事后督办的全方位风险防控体系,确保社保医保基金安全稳健运行。”商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韩向民表示。(孟凡领 王盛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