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业 >> 纪委监委

清廉商丘建设系列访谈④| 创建清廉医院 守护人民健康

2022-09-12 09:05:00 来源:

“创建清廉医院是社会主义医疗卫生事业的着力点,是‘十四五’时期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回应群众关切和期盼的基础工程。”9月7日,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德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健康,大力开展清廉医院创建行动,立足公立医院公益属性,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创建清廉医院重点是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以风清气正之姿,坚守医务工作者初心。

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三长一短”和就医体验满意度不高问题,是清廉医院建设的重点。李德怀介绍,下一步将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以电子病历升级和公立医院DRG绩效考核为抓手,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等医疗体制改革,推进共建共享。加强县域信息化建设,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建立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远程影像和消毒供应中心,实现市、县之间,医共体之间和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严格医疗服务质量管理,实现医共体成员单位在制度、技术规范、服务流程、人员培训、质量控制等方面执行统一标准,在药品耗材采购配送、药事服务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利用临床路径管理、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绩效评价等管理工具,加强医疗服务质量监管。

攻坚克难,向人民交上满意答卷。李德怀说,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认真学廉思廉践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坚持自律和他律相结合,用好任职谈话、日常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方式,经常敲响思想警钟,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注重从优秀传统家训家规中汲取营养,开展红色家风传承活动,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化以案为鉴,警醒领导干部汲取家风不正的教训,正确处理职权和特权、原则和感情的关系,过好家庭关、亲情关。

“在今后的工作中,商丘卫健人将继续发扬敬佑生命、大爱无疆的卫生职业精神,牢固树立清正廉洁意识,将清廉医院建设与单位、个人有机结合,坚持守正创新,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谱写新时代商丘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障。”李德怀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