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业 >> 纪委监委

清廉商丘建设系列访谈③| 创建清廉学校 净化校园环境

2022-09-07 06:10:00 来源:

“实施清廉学校创建行动,营造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的良好育人生态,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9月6日,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张闻在谈及如何创建清廉学校时如是说。

健全组织,加强统筹协调,明确目标,提升工作效率。张闻表示,为了推动清廉学校创建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扎实开展,加强清廉学校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县(区)以及各学校精心筹划、严密组织,精准分析、精确研判,疏通堵点、解决难点,加强督导、压实责任,加强统筹、整体推进,以坚强有力的领导推动创建工作成效。只有有了清晰明确可行的目标,才能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清廉学校创建工作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清廉学校创建伊始,结合我市教育工作实际情况,我们提出了“责任落实好、政治建设好、管理服务好、制度落实好、专项整治好、师德师风好、工作创新好、清廉文化好”“八好清廉学校”目标,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更大支持,凝聚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师生员工的共识,凝神聚力、协同发力,通过清廉学校创建工作的扎实开展,整治教育系统各种不正之风,增强依法治教、廉洁从教意识,持续改善教风、校风、行风,学校各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更加主动自觉,力争实现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教师违纪违法现象零发生目标,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满意度。

“细化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张闻说,根据清廉学校创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针对学生入学、师德师风、“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的制度落实等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财务管理、项目建设、评优评先、人事调整等敏感问题,任务逐项分解到各个具体的科室、责任具体到个人,各个科室根据自身职责制定具体的清廉学校建设方案,切实做到事事有人问、件件有落实,加强监督监管,传导工作压力,确保末端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张闻表示,下一步要加强督导检查,压实工作责任,及时发现清廉学校创建工作的矛盾问题和不足之处,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法举措,精准施策、分类推进,不断丰富清廉学校创建的形式内容、完善清廉学校创建工作的机制制度,推动清廉建设向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延伸,让清廉之风沐浴师生、清廉之气滋养校园,共同构建起党风清纯、校风清净、政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清廉校园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