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业 >> 纪委监委

清廉商丘建设系列访谈② | 创建清廉企业 服务经济发展

2022-09-06 13:05:00 来源:

“创建清廉企业,国企责无旁贷,神火集团等市属国有企业要走在前、当先锋。”近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国资委主任王全国告诉记者,推进清廉企业建设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清廉商丘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一定要充分认识创建清廉企业的重大意义,着力推动全市国资国企以创建为抓手,积极在答好“商丘之问”、展现“商丘之为”、凝聚“商丘精神”中展现国资国企担当。

创建清廉企业最根本的是要培“根”铸“魂”。王全国表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按照“党委主抓、纪委主推、系统主导、企业主责”原则,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企业党建工作、生产经营、制度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各个方面,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着力培育更有活力、创造力和竞争力的清廉市场主体,引导企业合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企业党员领导干部遵章守纪、清正廉洁。

创建清廉企业必须强化市场监管和行业自律。王全国认为,要利用好“企业服务日”,发挥好商丘华商学院暨商丘企业家学院作用,定期开展企业家大讲堂,深入开展清廉教育,引导企业增强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努力建设高水平企业家队伍。要深入企业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企业员工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推进依法治企建设,提高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和法律纠纷的能力。探索完善企业贪腐人员“黑名单”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落实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制度。要深入贯彻落实《商丘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商丘市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规定,明确公私界限、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引导广大企业自觉以“亲”“清”为标尺,洁身自好走正道、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争做“亲”“清”政商关系的维护者和践行者。

“作为清廉企业创建行动的牵头单位,我们一定以全市能力作风建设攻坚为契机,紧盯‘七个强市’的奋斗目标,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扛牢创建责任,细化创建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创建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一体推进‘三不腐’,切实涵养清廉文化,营造良好创建氛围,让廉洁之风吹进企业各领域各环节,以优异的创建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全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