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教育 >>名师名校 >>

痴心一片育桃李

——记宁陵县“最美教师”张霞

2022-08-18 01:48:00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痴心一片育桃李 - 商丘网多媒体数字报刊平台

“选择做一名教师是我一生中最正确的决定。”“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为学生付出是我的神圣使命。”这是宁陵县“最美教师”张霞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自内心的感言。

张霞1999年毕业于民权师范学校,回到老家宁陵县孔集乡第一初级中学任教。她说,选择人民教师,虽然工作辛苦劳累,但是一看到可爱的孩子们,我就内心充满了爱,充满了快乐,我一生无怨无悔。

今年3月,班里有个住宿女生叫杜新蕾,她找到张霞说:“我的被子线开了,想用针线缝一下,可是我不会缝。”张霞就趁大课间时间,来到学生宿舍,给杜新蕾把被子缝好套好,还顺便教会了杜新蕾缝被子的方法。她说:“能为孩子做点事也是老师的荣幸。”事后,杜新蕾偷偷把一个纸折飞机放到了张霞的办公桌上,还留下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老师,您是我遇到的贵人!希望老师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帆风顺,生活美满,万事如意!”张霞十分感动。

有一些节日学校不放假,张霞就会和同学们一起庆祝。每年的端午节,她都会在家买好材料,做好粽子带到学校和学生们一起分享。同学们感激地说:“张老师就是我们的亲人。”

张霞一直相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不存在所谓“烂泥扶不上墙”的说法。针对成绩不一样的学生,张霞会对他们进行开导,针对自己的弱项,探究原因。有的学生是记忆力不太好,她说勤能补拙,尽心尽力帮他们寻找好方法,鼓励他们不要放弃自己;有的学生讨厌学习,张霞就会绞尽脑汁找出“病症”所在,让他们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爱上学习。“老师,不是我不想学,是我……”2020年3月,班里有个学生叫申书政,对张霞倾诉:“学习时我总是忍不住跑神,被别的东西吸引注意力,根本停不下来。”张霞就安慰他不要放弃自己,一起寻找办法,提高控制能力。让他给自己列一个清单计划,明确地写上自己还没做的事,或者给自己定一个奖罚措施。张霞也会时时监督学生的计划实施情况,采取“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与渔”的方法,提高学生的自控能力。

2017年10月,班里有个学生叫刘卓豪,上课有时无精打采,作业不能按时完成。张霞细心观察,发现他背东西的速度特别快,同样的时间,他能比别人多背两首古诗;同样的单词,他只需要别人一半的时间。张霞发现他这个潜能后,对他说:“以你的记忆速度,你那么聪明,把时间多用在学习上,成绩一定会比现在好得多!”通过和他交流,张霞才知道刘卓豪是单亲家庭的孩子,爸妈离异。他对张霞说:“老师,我不想上学了,爸妈不爱我了。”张霞悉心开导他:“怎么会呢,每位爸爸妈妈都爱自己的孩子,你的爸妈同样会爱你,你现在最该做的事情就是努力学习,把成绩提高上去,让爸爸妈妈看到你的进步。以后有什么困难,告诉老师,好吗?”从此以后,刘卓豪遇到学习或者生活上的事情都主动去找张霞,张霞会关心他的学习情况,帮助他辅导功课,慢慢,刘卓豪的成绩就上来了。

张霞说:“所谓教书育人,就是除了传授给学生知识之外,更应该重视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言传身教学做人。”张霞每年都会义务献血。2021年6月21日,张霞像往常一样献血后回到教室上课,可能是课业繁重的原因,她在上最后一节课时逐渐感到体力不支。想着一会儿就结束了,再坚持一下吧,谁知道却忽然眼前发黑。为了不让学生担心,她用尽最后的力气回到办公室,最后还是同事把她送去了医院。同学们得知后深受感动,说:“等我们满十八岁了,也去献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张霞先后获得了县、市优秀教师,文明教师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商丘市优秀老师,今年被评为宁陵县“最美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