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要闻

夏邑县罗庄镇李营村服装产业蓬勃发展 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2022-01-26 09:30:00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李营村党支部书记何长春年轻有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在群众中很有威信,带领村一班人发展服装产业、商贸流通和温棚生产,我们村干部的劲头大着呢,老百姓的日子会更好。”近日,夏邑县罗庄镇李营村村民李焕然在李营村党员评议会上说。

李营村位于夏邑县南部20公里处,510户1868人,耕地面积2800亩,35名党员,主导产业以高粱种植、商贸流通、服装加工为主,种植业以温棚疏菜和红高粱为主。自2020年发展服装商贸流通业,该村连年被评为先进村、文明村。

何长春原来在外经营羊毛衫生意,2018年回乡创业,安排群众就近就业,带动57户68人脱贫致富,创造了年销售10万件羊毛衫的经营业绩。镇党委把他培养成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群众种植红高粱、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还组建了保洁队、文艺队,大力发展服装产业。

“村里让我在长春服装超市打工,离家近,能顾家,每月收入2000多元,全年收入2万多元。”在该村长春服装超市打工的脱贫户杨艳华快言快语。

2020年年初,罗庄镇李营村长春服装厂申请工商营业执照,建立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的标准化车间,成立了服装协会、合作社,目前入社会员300余人。2021年,服装产销两旺,带动200多人就业。截至目前,该村有沿街门面100余间,从事服装销售人员300余人,年收入近600万元。

为壮大服装业,村党支部依托河南省服装产业基地,为村民进行货款担保,鼓励村民发展服装业,今年共为5户村民提供了货款担保60多万元,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6万元。此外,该村党支部筹集资金30余万元,修建了东街大桥,休闲园区道路1500米,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方便了经贸往来。

“何书记原来不仅做羊毛衫生意,还非常支持村里的公益事业。镇党委任命他为村党支部书记后,他在街上经营服装超市,安排本村脱贫户就业。他带动本村党员干部经营服装生意,实现了李营村近2000名群众持续增收。”罗庄镇李营管区书记张宇峰说。

2021年,李营村服装超市开业8家,年销售量10万件,群众务工率88%。此外,李营村以创建乡村振兴行动示范村为契机,积极争取资金60余万元,落实新村部建设项目,利用旧校址,完成了新村部的建设;在县委组织部等单位的支持下,新建了村史馆和农民书屋。在服装专业合作社中成立党小组,落实“支部+协会”机制,以产业为主体,以协会为载体,走产销一体化路子,延长农民增收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