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资讯

击鼓催征稳驭舟 奋楫扬帆新征程商丘网-商丘日报

——中国银行商丘分行高质量发展工作回眸

2022-02-23 09:00:00 来源:


开展“学习百年党史 冲刺百日攻坚”主题党日活动。 杜威男 摄

▶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金融服务进校园活动。杜威男 摄


历史的时钟指向1912年2月5日,当中国银行作为振兴民族金融业的一项战略,经孙中山先生批准,世界如炬的目光投向上海,中国金融复兴与重振之梦跳跃升腾。1912年到2022年,整整110年,中国银行始终站在民族金融业的前列,与民族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经历了无数风雨,走过了一条曲折而辉煌的发展道路,书写了从弱小的民族金融迈向国际一流银行的精彩篇章。

1914年,中国银行开始在商丘设立营业机构,是商丘地区历史上出现的第一家银行,从此揭开了商丘地区现代金融史的序幕,开启了一段风雨沧桑、自强不息的百余年奋斗历程,谱写了一曲繁荣地方、惠及豫东的华彩乐章。回首百年,中国银行商丘分行深深植根豫东大地,历经不同时期银行职能的转换,始终秉承追求卓越的精神、稳健经营的理念、客户至上的宗旨、诚信为本的品质,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在商丘金融业竖起一面鲜明的旗帜。

时光的年轮印下奋斗的足迹,2021年,中国银行商丘分行面对空前压力和多重挑战,主动研判形势,积极应对跌宕起伏的环境变化,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高质量发展态势。这一年,他们用心续写着中国银行的传统,用心书写着中国银行商丘分行的辉煌。截至2021年12月底,该行各项存款余额258.13亿元,贷款余额193.44亿元,不良贷款和不良率保持“双降”……简短的一组数据承载着沉甸甸的经营成果,也见证着该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永不停歇的脚步。

党建引航凝聚金融力量

自成立以来,中国银行商丘分行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经营发展的“根”和“魂”,以党建统领全局,及时调整战略导向,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大力推进网点转型,经营管理能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增强,市场竞争赶超同业,系统内考核逐年提升进位,主要经营指标表现良好,成为商丘大地上一支重要的金融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过去的一年,该行持续强化责任担当,完善党建工作机制,认真履行党建“一岗双责”职责,制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成立7个党史学习教育巡查小组,定期现场调研并指导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制订“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10个方面的重点任务、35个办实事项目,并逐步落实到位。赴定点扶贫村开展“党建+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为村民义务宣讲金融知识。在民权县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百年党史 冲刺百日攻坚”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百日冲刺热情。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举办党团共建、党支部联学联建等活动,共享党建学习成果,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效果。

党的建设更加有力。该行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关键少数”领学带动“绝大多数”促学,全年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14次。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专项活动,切实整改阻碍业务发展的作风问题。组建青年帮扶突击队,深入基层支行帮扶推进防疫、防汛、居民社保卡激活等重点工作。全年开展警示教育3次,警示党员干部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选派9名驻村干部深入6个贫困村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超额完成省行任务目标。着力讲好商丘分行发展故事,全年在内外部媒体平台刊发稿件200余篇。同时,该行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将政治建设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行动指南。

队伍基础更加稳固。过去的一年,该行持续坚持科学选人用人导向,为有责任、有能力,想干事、能干事的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提供发展平台;动态调整青年人才库,为青年员工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注重激发中年员工积极性,坚持基层导向,关注长期扎根基层、勤勉敬业的干部,通过轮岗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激发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时,积极推进各条线专业队伍建设,累计开展各类针对性培训6828人次,并在体制机制上给予保障,对业务经理及客户经理实行宽带薪酬,激发业务攻坚、市场冲刺的斗志;试点实行大堂店长制度,发挥“厅堂铁三角”作用,切实抓好客户服务。

合规氛围更加浓厚。中国银行商丘分行始终将风控案防合规工作视为一项“功在当下、利在长远”的工作,牢固树立“控险为要,合规先行”理念,深入开展“内控合规建设年”活动,不断加强各条线及部门间的纵向管理和横向协作,着力补齐内控短板;持续加强合规文化宣传教育,开展“内控知识天天讲”“全员学习日”等活动,“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想违规”的合规氛围逐渐形成。

金融赋能以点筑面“出实招”

铿锵的脚步,踩着地方经济发展的鼓点,百余年来,作为大型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商丘分行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为己任,转型创新、变革图强,成为支持商丘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金融力量。

全力扩大授信规模。过去的一年,该行紧紧围绕商丘市及省分行“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重要原则和主要任务,以产业集聚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抓手,优化资源配置,补齐短板弱项,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协助地方做优产业结构、做大产业集群、做强企业实力的同时,积极支援灾后重建,为推动“两个确保”大局下的商丘市“七个强市”战略目标不懈奋斗。

建立健全制度保障。该行结合商丘市区域特点及工作实际,围绕八大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跨境金融、消费金融、财富金融、供应链金融、县域金融),制定《中国银行商丘分行“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措施》,为未来五年工作提供纲领性指导文件,在激励机制、费用配置等方面予以倾斜,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积极服务生态文明战略以及战略新兴产业。该行积极响应市政府支持重大项目的要求,为我市多项重大项目提供贷款支持6.06亿元。截至2021年12月底,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新增8.87亿元,绿色信贷新增6.8亿元。与此同时,该行创新融资渠道,通过银团贷款等产品支持地方高端制造企业,2022年底全行银团贷款余额60372万元。

加大普惠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扶持力度。该行深入调研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现实困难,积极对接融资需求。2021年,该行累计投放小微贷款264笔,金额8.25亿元;开设贷款延期应急场景,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问题,续作借新还旧、无还本续贷业务1000万元;累计投放普惠贷款3.44亿元,超额完成省行任务目标。

压降普惠及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该行充分利用税务贷、专利贷、科技贷等新产品为客户提供授信支持,目前信用类贷款占普惠金融业务贷款业务总量的50%以上。主动承担小微企业评估费、抵押费、登记费等,且新发放普惠金融授信客户平均利率均低于4%,最低利率水平达到3.8%,累计为普惠客户节约资金达110万元。

助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该行充分发挥国际结算和外汇资金业务方面的优势,为商丘市进出口企业提供信用证、托收、汇款、进出口押汇、贴现等多种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服务,助力商丘的企业“走出去”。截至2021年12月底,该行国际贸易结算业务量达39500万美元,市场份额53.92%,当地同业排名第一;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18622.95万元,跨境人民币市场份额45.42%,当地同业排名第二。

撑起保护伞筑牢金融防线

2021年,面对特大洪涝灾害和新冠疫情交织的巨大挑战,中国银行商丘分行众志成城,克难攻坚,撑起保护伞,圆满完成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两场加试,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面对疫情,该行认真贯彻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党委班子靠前指挥,对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抓、具体抓,积极研判,周密调度,先后下发53期疫情防控通知,全面部署人员管理、网点运营、弹性办公、食堂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组织全员核酸检测专场7次,建立“两访四查”线上家访制度,有效应对渡过多轮疫情,保障了员工和客户的生命健康安全。

面对汛情,该行提高站位,坚决执行决策部署,党委班子周密调度,部署下发《防汛令》,指导参与风险排查、抢险救援、运营应急等工作;组建应急抢险突击队,边集结、边练兵、边实战,积极完善预案和工作制度;紧急采购发电设备配发全辖,安排专人连夜值守重点区域,确保突发情况下快速应急响应,汛期期间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金融助力,展现国有大行责任担当。该行将疫情防控作为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实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复工复产,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个人及营业网点防护措施,竭力做好金融服务,撑起复工“保护伞”。为保证财政资金在疫情防控中及时调拨使用,该行安排专人同市财政局、公积金、医保局等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增加人员为财政资金正常调拨开通绿色通道。梳理受疫情影响的客户清单,逐户电话拜访,调查了解客户当前需求,并在线上提供金融咨询服务,简化授信审批及发放流程,保障受影响企业及涉及各民生行业授信客户的服务质效。主动为与防疫工作相关的企业客户送去口罩、手套、消毒凝胶等应急防疫物资,用暖心服务助力生产运营。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新征程。回首过去,岁月见证初心;展望未来,信心坚定梦想。今后,中国银行商丘分行将继续立足商丘经济发展,充分激发全行干部员工的新活力,汇聚担当务实的正能量,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用百年大行的深厚底蕴持续加速商丘经济社会发展的铿锵步伐,为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战略目标作出更大贡献,继续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输送强劲的资金“动力”和金融“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