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要闻

民权县北关镇王公庄村非遗技艺传承推动乡村振兴

2022-01-26 10:00:00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1月23日,在民权县王公庄村非遗传承人王培双的绘画传习所内,学员们认真聆听王培双传授画虎技艺,并联手创作《虎迎新春》虎题材作品,以迎接即将到来的虎年春节。

据悉,2021年10月,民权县王培双画虎艺术展示馆、贡麻花传统技艺传习所被公布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馆)。截至目前,民权县非物文化遗产传习所(馆)增加到7个。王公庄绘画是民权县黄河故道区域的传统民间美术,大多以工笔画虎为主,兼画写意山水、工笔仕女、花鸟鱼虫等,其绘画技艺以父子、师徒传承的方式延续。

近年来,在王公庄村绘画传承人群体带动下,形成了周边20多个行政村1000余人的农民画家群,取得了丰厚的经济收益,同时带动了民宿、文旅业的发展。民权县麻花庄在贡麻花传统技艺传承人群体的带领下,发挥贡麻花传统技艺传习所作用,带动村民办起了10多家贡麻花加工坊。吸收群众从事麻花制作,为振兴当地经济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