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踏青出游 别忘皮肤健康

2024-03-29 00:39:32 京九晚报

  清明小长假,处处春光明媚,鸟语花香,正是踏青出游的好时节。然而,很多小伙伴在踏春赏花后皮肤出现了红斑、丘疹、风团等过敏现象,不仅玩得不开心,而且不能拍美照!商丘市第四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皮肤科专家、门诊部主任李清峰说,春季出游,要注意两种皮肤问题。

  花粉过敏~~~~~~

  李清峰说,花粉之所以会引起人体过敏,是由于花粉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中某些‍‍蛋白质成分是产生过敏的主要致敏原。针对花粉过敏应注意以下几点:‍‍

  少去花粉聚集区。易过敏的人在春季应该少去公园等花粉、柳絮较多的地方,出门时最好戴口罩,在家里最好关上门窗,防止花粉、柳絮随风入户,尽量避免在花粉数量最高的傍晚外出。

  携带抗过敏药物。花粉过敏症患者不可能与空气隔绝,对于多年都“定时”发病的过敏患者来说,除了做好防护外,还可以随身携带一些常用的抗过敏药物,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

  注意饮食习惯。对花粉过敏的人在这个季节还要注意饮食习惯,要控制甜食和糖分的摄入,平时尽量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饮食,多吃绿色蔬菜。

  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是指部分人群食用了过多含光敏性物质的食物后,又经过日晒引起的急性光毒性炎症反应。像很多野菜中就含有大量的光敏性物质,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吃完又去晒太阳,就容易引发皮肤发红、肿胀、发痒等过敏反应。

  注意饮食习惯。除了野菜外,日常生活中还需要注意菠菜、木耳、香菜、柠檬、芒果等光敏性食物,易过敏体质的人最好不要在白天吃这些食物。

  认真防晒。外出时要做好防晒工作,不要小看春天的太阳,它对皮肤来说也是很有“杀伤力”的。

  及时就医。患了日光性皮炎后,往往会出现面部、手部等外露部位的严重肿胀,皮肤上还会出现水疱、丘疹、溃疡等,严重的患者甚至会感染、出现呼吸困难等情况。如果发现自己过敏了,千万不要用手去挠,最好的办法是冷敷或者冰敷,并尽早到医院就诊。

本报融媒体记者 刁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