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应天大观园(第四十八期)

商丘豫剧“活包公”德艺双馨非遗传承

2024-03-28 00:39:04 京九晚报

吴心平

吴心平扮演的包公

吴心平在《包公坐监》中饰演包拯

吴心平在《张弓镇传奇》中饰演窦荣

吴心平扮演的包公

吴心平在《秦香莲》中扮演王延龄

扫码观看  商丘豫剧“活包公”德艺双馨非遗传承

豫剧是我国传统戏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豫东吴派是豫剧个人流派的重要一支。

早在2017年,河南省政府就公布了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商丘豫东调名列其中。而豫东调吴派豫剧创始人吴心平,就是豫东调的泰斗级人物,也是商丘市第一批获评的国家一级演员。

1

非遗传承 历久弥新

豫剧,原名“河南梆子”,自清乾隆年间流传至今,已有260余年的历史。豫剧不仅在中国享有盛誉,还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力,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豫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豫剧以其独特的唱腔和表演风格著称,被誉为“东方咏叹调”。它以铿锵大气、抑扬有度、行腔酣畅、吐字清晰、韵味醇美等特点,善于表达人物内心情感。豫剧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多种流派,如祥符调、豫东调、豫西调等,每个流派都有其独特的艺术特色。

豫东调是以商丘地区为流布中心的一个豫剧支派,是豫剧四大流派之一,也是豫剧传播地域最广的一个流派,在豫东及豫鲁苏皖四省交界一带影响广泛,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豫东调豫剧是以区域特性为其特征的民俗戏曲文化,是具有浓厚地方历史文化的乡土民俗艺术。

豫东调就是商丘豫剧,是豫剧中具有代表性的主要流派之一。豫东调的音乐高亢、明朗、坚实、粗犷,其内容丰富,语言朴实生动、真切感人,代表了商丘民众的心声,是深厚的历史文化与浓郁的乡土民俗艺术相结合的产物。

2017年7月,河南省政府公布了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商丘23个项目榜上有名,商丘豫东调名列其中。是年9月,商丘市公布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豫东调首当其冲,而其主要传承人就是国家一级演员吴心平。

2

艺术的传承人

3月25日,记者走进位于商丘市长江东路的市文化局家属院,拜访豫剧大师、商丘豫剧豫东调传承人——“活包公”吴心平。

舞台上,他虎目圆睁,威武大气,刚正不阿;生活中,他是一位长者,慈祥和蔼、气质非凡。在源远流长的戏曲长河中,吴心平是豫剧净角中举足轻重的大师级代表人物,而这也已被他出色的人品、艺德和60多年不平凡的艺术生涯所证明。

吴心平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戏曲舞台,如今除了腿脚不灵、行动不便外,仍然精神矍铄、威风凛凛。

吴心平,宁陵县人,1937年2月出生,国家一级演员。他于1951年进入原商丘地区豫剧团,原演须生、老生,后演黑头,历任业务副团长、团长、名誉团长。他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员、河南省戏剧家协会理事、商丘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商丘市第一届人大代表,2000年被评为商丘市首批优秀文艺家,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在6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吴心平先后主演了净角戏《包青天》《跑汴京》《包公坐监》,须生戏《金銮喜》《锦袍记》,现代戏《社长的女儿》《桃园喜》《银河湾》《孔繁森》等100多部戏曲、电影和电视剧。1979年,他在河南影业公司与香港金马影业公司联合摄制的彩色电影戏曲片《包青天》中成功扮演了刚正不阿的包拯,赢得了豫剧“活包公”的美誉。

3

“活包公”享誉全国

1950年11月,当吴心平从宁陵县孔集乡迈出戏曲生涯的第一步时,便注定了他追求艺术的一生。从进入商丘专员行署文工团开始,出身贫寒的他就异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苦练基本功,喊嗓子、压腿、拉山膀,积极刻苦,从不偷懒。在夜以继日、年复一年的努力中,终于能在舞台上演得得心应手。

吴心平终其一生都在思索如何将自己融入戏中,演戏不仅仅是唱词,更要深入剧中人物的内心,理解角色、融入角色。为了真正做到“入戏”,他每次排戏之前都要做好案头工作,琢磨剧中人物的情感、动作以及语言,以期能更好地表现人物形象。通过日积月累、不厌其烦地练习,终于获得了观众的认可和赞扬,也成了家喻户晓的“活包公”,誉满全国。

从艺多年,吴心平不仅在唱腔上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也塑造了很多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包青天》中刚正不阿的包拯,《社长的女儿》中意志坚定的社长,《阮文追》中英勇不屈的阮文追,《秦香莲》中诙谐幽默又不失稳重的王延龄,《张羽煮海》中威严逼人的龙王,《金銮喜》中直言善谏的魏征,《锦袍记》中有勇有谋的陈平……在这些形形色色的人物中,包拯是吴心平最深入人心的角色。

4

德艺双馨 桃李芬芳 

记者采访中,已经87岁高龄的吴心平老人兴奋时扔掉拐杖站起来,即兴演唱了一段《包青天》选段“陈驸马你莫要行情急”,不仅唱腔慷慨激昂,而且一招一式表演到位,老人仿佛又回到了青年时代。而在豫剧电影《包青天》中,时年42岁的吴心平表演激情豪放、传神显韵、气质非凡。

戏曲素来都是以“人”为核心,将人体自身的能量作为最本质的表现手段。艺靠人传,戏曲艺人用自己的生命把中国戏曲的火种传承下来,吴心平就是其中的一员。除了钻研戏曲技法外,他还把“得天下莘莘学子而教之”当成崇高的事业,在不断切磋和提高自身水平的同时,培养了大批出色的艺术人才。

吴心平不轻易收徒,对于前来拜师求艺的演员,他都要进行全面考察,人品第一,艺术第二。“学艺先学做人”是吴心平经常告诫徒弟们的一句话。执教四十秋,桃李遍天下,他对徒弟的呕心沥血、谆谆教诲,为非遗传承树立了一个教师的光辉形象,也为戏曲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艺术家。

“虽然一生收徒几十人,但就商丘豫东调的传承来说,目前仍然坚持在舞台上演出的徒弟并不多,张红霞是其中之一,目前是国家二级演员。”吴心平说。

在谈到豫东调的传承时,吴心平不无忧虑。“目前演出的豫东调,和以前演出的质量有很大差距,原因在于现在很多年轻演员害怕吃苦,不去主动练习压腿、练嗓、拉山膀等基本功,和我们这些老演员基本功相比有很大差距,希望一些新演员要引以为戒。”这位大师坦诚地说。

弘扬传统文化,传承非遗技艺,需要一代又一代豫剧人的执着和坚持。吴心平的一生是追寻戏曲的一生,也是不断攀登艺术巅峰的一生,他对豫东调表演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以及勤勉敬业的表演精神,值得每一位豫东调演员学习和传承。


文/本报融媒体记者 成绍峰 图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