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清明假期出行

这份安全提示请收好

2024-03-29 00:39:32 京九晚报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祭祖节,是我国传承悠久的重大春祭节日,人们往往在此节日礼敬祖先、弘扬孝道。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不仅是追思亲人的时节,更蕴含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与文明。天朗气清、春和景明。清明时节,正是群众走出家门、感受春意的大好时节。很多人会选择自驾出行,高速公路也将迎来一次车流高峰。清明节出行哪些地方容易堵车?高速公路上行车需要注意哪些事项?遇到问题该怎么处理?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大队九中队中队长邵辉。

  这些收费站易堵

  4月4日是清明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精神,4月4日至6日放假调休,假期3天。依据国务院颁布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清明节期间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高速公路实施免费通行政策。通行免费时间段从4月4日零时至4月6日24时,免收通行费的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邵辉说,根据往年清明节期间交通流量特点,出行主要以短途和周边游为主。按照商丘民俗特点,清明假日是祭扫高峰,通往陵园墓区的交通压力剧增,道路交通压力巨大。扫墓高峰时段为4月4日早晨8时至11时30分,14时后将明显回落。自驾返乡扫墓或出游,拼车包车现象增加,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分心驾驶等违法行为将明显增多,交通事故风险加大。

  商丘有哪些时段容易堵?哪些路段易堵?邵辉说,高速交警研判:4月3日19时和4日上午8时至10时是车流量非常大的时段,建议确需出行的,理性出行、错峰出行。请留心可能易堵的收费站:因车流量大,易造成车辆拥堵的是连霍高速公路芒砀山站、商丘站、睢阳站、夏邑站。因不少群众赴永城芒砀山短途旅游,连霍高速公路芒砀山站易发生排队缓慢通行现象,大家可以绕行德上高速公路永城北站,避开芒砀山站。

  这个路段团雾多发

  邵辉提醒出行市民,连霍高速公路K411至K435(宁陵至民权段)系团雾多发路段,请时刻关注高速路况信息。据气象预报,清明节期间商丘将以小雨天气为主。需要提醒的是,降雨时路面会形成一层薄薄的积水,像水膜一样贴在路面上,大大降低了轮胎与路面的摩擦系数,当车速过快时,容易发生“水上漂”现象。

  雨天行车务必减速慢行,不要急踩刹车、急打方向,平安缓行才是安全路!遇有团雾天气,不要随意变更车道,大车小车各行其道。若遇能见度小于200米的雾天,一定要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等灯光,注意车距,谨慎驾驶。

  假期路上发生事故,怎样处理安全快速便捷呢? 如发生车辆剐擦等轻微财产损失事故,在规范设置警戒区域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双方协商一致,快速拍照固定证据,快速撤离现场,到辖区高速交警中队依法处理即可;事故车辆不能移动时,迅速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警示标志,可通过河南(商丘)高速公安微信公众号“一键报警”快速定位事故地点并报警。

  此外,交警部门还提醒市民,假日期间,商丘高速交警以严防大事故为核心,组织开展春季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盯紧盯牢“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严防肇事肇祸。针对自驾出行、拼车出行、包车出行多的特点,重点查处酒驾醉驾、超速超员、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严重影响安全的违法行为。针对团雾等恶劣天气,通过预警、提示,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处置、快速疏通,避免长时间、长距离道路拥堵。同时依托辖区高速公路缉查布控系统、视频监控设备、区间测速系统覆盖高速,实行“一点违法、多点预警、区域拦查”的执法模式,守护群众出行平安。

  “安全”记心间

  缅怀先人,重于心胜于形。大家要文明祭扫,倡导网上祭祀、居家追思等多样式、现代化的祭扫活动,以移风易俗、低碳祭扫、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引领文明新风尚。

  出行都要注意哪些问题呢?邵辉说,出行前一定要了解天气情况和高速路况,确保车况良好,油料充足,行车前设置好导航,系好安全带;行车途中不接打手机、不玩微信、不看视频;一旦车辆遭遇故障或事故,请记住“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九字诀,车辆能移动的,应迅速将车辆移至右侧硬路肩或者就近出口驶离,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并迅速报警;车辆无法移动的,应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在后方150米外设置警示标志,人员转移到右侧护栏外安全地带并迅速报警。

本报融媒体记者 宋云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