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 正文

睢县数字化转型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3-12-07 04:05:26 商丘日报

  睢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认定为2023年度省级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中乔体育入选省优秀智能场景应用项目

  鸿大光电被认定为省级服务型制造标杆企业

  “蟹立方”工业互联网平台被纳入河南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名单

  深慧视(睢县)机器人、金振源电子等项目被评为河南省5G应用场景示范项目

  12月5日,在睢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金振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乔(河南)体育有限公司等数百家企业门口,一辆辆货车排队进出,络绎不绝。生产车间内,智能化生产线有条不紊运行,工人有序赶制订单。

  “通过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公司加工工艺从0-2夹单一手机外壳加工延伸至0-16夹手机全制程加工,以及22夹位笔记本电脑加工。引入了华为、小米、OPPO、联想等一线知名品牌的战略合作供应商,同时生产效率提高28%,运营成本降低22%,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7%,产品不良率降低6%,能源利用率提高23%。”商丘金振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监陈文兵说。

  中乔(河南)体育有限公司总经理邹银芳也表示,公司通过实施数字化转型后,为企业带来巨大的价值,包括降本增效、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人力成本、加速产品迭代、提升制造的自动化程度,运营成本下降30%,每年节约劳动成本300万元,生产能力提高45%,产品合格率提升62%以上。

  近年来,睢县把制鞋和电子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在招引中巩固,在巩固中提升,在提升中创新,并将加快数字化转型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领性、战略性工程,实现“睢县制造”向“睢县智造”的跨越。

  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政策引导。睢县相继出台了《睢县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工作方案》等系列数字化转型政策体系,对纺织服装制鞋、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大规模技术改造,激发了企业的转型动力和创新活力,打造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核心产业壮大为突破、融合应用创新为引领、数治能力提升为关键、数字生态优化为保障的“五位一体”格局。

  突出示范引领,深化融合应用。睢县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企业研发、生产、管理、服务等领域的深化应用,积极创建省级及以上试点示范。商丘金振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在豫东地区联合世界著名公司德国SAP共同打造的河南省首批智能化改造示范企业,实现了“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人机协同、数据决策、智能业务等”一体化智能制造,先后被授予全国电子行业优秀企业、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河南省优秀非公有制企业行业领军型企业、河南省省级绿色工厂、河南省精密机加工智能车间、河南省省长质量奖等多项荣誉。

  夯实技术支撑,构建数字化转型服务体系。引进培育数字化服务商,加强标准体系建设,为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撑。中乔(河南)体育有限公司以打造行业数字化工厂示范企业为目标,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采用数字化3D虚拟技术,以及3D打印机的使用,使得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效果得以快速呈现,缩短产品的研发周期;采用ERP、SCM、SAP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对生产进度、生产节拍的控制;SAP、SCM、WMS、MES等数字化系统的导入,进一步降低了公司的生产成本;深慧视 smrobot3000系列产品在硬件、软件以及生产制造方面进行的升级,在线5秒生成机器人引导轨迹,可实现全自动智能喷涂鞋面、鞋底处理剂、自动压底、自动拔楦、鞋面自动加硫。

  目前,睢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认定为2023年度省级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中乔体育入选省优秀智能场景应用项目;鸿大光电被认定为省级服务型制造标杆企业;“蟹立方”工业互联网平台被纳入河南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名单;深慧视(睢县)机器人、金振源电子等项目被评为河南省5G应用场景示范项目……

  下一步,睢县将强化5G应用赋能,深入推进5G网络建设,实现县域工业互联网与产业园区数字化转型融合、高质量发展,增强企业综合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助推睢县制造业再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