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虞城县

以孝治家架起邻里和谐桥

2023-12-05 07:19:36 来源:商丘日报

  今年以来,虞城县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开展“以孝治家”行动,县委制定下发了《虞城县深入推进以孝治家、深化乡村治理、强化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强化工作督导,以孝治家工作在全县得以快速推进。

  组建“三支队伍”。该县组建基层党组织队伍,由村支部书记担任组长,带领全体党员负责“以孝治家”行动组织领导工作。组建义工队伍,在有爱心、热心公益、有餐饮管理能力的村民中挑选组成,负责“以孝治家”行动具体实施工作。组建慈善企业家队伍,由有慈善情怀、有奉献精神、有实力的企业家组成,负责“以孝治家”行动后勤保障工作。

  落实“三大工程”。该县建立“以孝治家”大食堂,在村民相对居中、交通便利的地方由村党支部牵头建设孝善大食堂,按照政府拿一点,集体出一点,群众、企业家捐一点筹集资金,为本村特困人员、空巢老人、70 岁以上老人、残疾人以及其他困难人员提供午餐、一日三餐、每周集中聚餐等服务,让留守老人等群体切身体会到党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建立“以孝治家”乡村书院,由退休教师和优秀义工担任文化管理员,并组建本村文艺志愿服务队,负责制订每周活动计划,依托孝善大食堂组织开展读书学习交流和文艺文化活动;建立“以孝治家”健康家园,组织本村村医开办健康大讲堂,开展健康讲座和培训,开展基本的防病防疫、健康养生、预防保健等宣传教育,定期开展义诊活动。

  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以孝治家”大食堂37个(其中坚持每天开餐的4个,一周开餐一次的29个,其他方式开餐的4个),37个“以孝治家”大食堂累计筹集资金56.8万元。


记者 刘建谠 通讯员 谢卫勋 董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