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 正文

睢县:挖掘红色文化 增添发展动力

2023-12-07 04:05:26 商丘日报

睢县关工委组织老干部到匡城镇英王村观看王氏三英烈事迹展览。本报融媒体记者 黄业波 摄

  睢县长岗镇北村的抗日战争图景、后台乡郭河村商丘第一农村党支部旧貌、匡城镇“王氏三英烈”的英雄事迹展览……如今,这些红色文化如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在睢县乡村广场、街道、村室大放异彩,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踏着革命先烈遗迹砥砺前行。

  “睢县红色文化的挖掘和利用,为乡村振兴增添了不竭的内生动力,这离不开睢县关工委和‘五老’的辛勤付出。”近日,睢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万振涛说。

  据悉,今年以来,睢县关工委主任徐永学带领关工委 “五老”人员,根据省《关于启动基层关工委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精神,以红色“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为引领,深入开展“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他们奔波于城乡,投身于定址、收集、编审、督导、设计等红色文化恢复、创建之中。

  今年3月份起,徐永学走遍睢县的红色村庄,编辑出版了《红色睢县》一书;组织红色文化底蕴厚重的乡镇“五老”和组织委员,到长岗、后台红色文化试点村学习参观;从选定创建场地,到创建场地整修,上墙资料的审核、版面的设计制作,再到上墙版面布展,全盘谋划,一次次深入乡村实地指导;全县投入近100万元,打造10多个红色文化景点,开辟宣传场地40多处,悬挂各类宣传壁画300多幅,200多名“五老”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目前,睢县已形成了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三个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循环圈,初步实现了 “使红色文化由地下转到地上,由书本转向社会”的目标。

  “睢县关工委的同志办了一件好事,不仅让我们下一代了解到革命英雄事迹,同时也为街道、广场增添了光彩。”匡城镇英王村村民表示。

  睢县创建红色“五好”基层关工委的经验做法赢得了省市关工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南阳、周口等周边市县关工委相继到睢县考察学习。《中国火炬》《老人春秋》《商丘日报》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睢县的先进经验。

  “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以及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徐永学说,下一步,在全面推进创建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已创建单位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培训宣讲员、组织“五老”参与、举办启动仪式等方法,积极开展“四进”活动,动员乡村、学校组织乡村干部职工、“五老”人员、学校师生有计划开展参观学习,推动红色“五好”关工委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为建设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增添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