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应天时评

古籍数字化是文化传承的当代使命

2023-09-11 04:05:43 来源:商丘日报

  新闻背景:据媒体报道,《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重点项目“尚古汇典”近日正式亮相,面向海内外读者提供古籍的阅读、检索、征引等服务。该平台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规划设计、上海古籍出版社具体实施打造。

  光明日报:化身千百,永久存藏。古籍数字化就是利用现代技术对古籍文献进行信息转化处理,使其以电子数据形式呈现,并通过缩微胶片、光盘、网络等介质保存和传播。古籍数字化有多重价值,数字化处理可以减少对古籍本身的翻阅和损坏,有效保护了古籍原件;数字化使得古籍文献更容易被检索、阅读和理解,打破了时空限制,让不同地区的读者有同等机会获取难得的古籍资源;数字化提高了研究效率,研究人员可以快速有效地进行文献比对、数据分析等工作。汇聚、共享、传播,可以说,将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让浩瀚的中华典籍获得永续的生命力,正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