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应天时评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凝聚奋进磅礴力量

2023-08-28 02:08:36 来源:商丘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强调了文化自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为新时代提供强大的正能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全新局面。

  全面认识和深入理解文化自信和自强精神所蕴含的战略意义。文化自信是对自己的文化理念、价值观和创造力持有强烈信心的态度,无论是民族、国家还是政党都对自身的文化具有高度的自信心。文化自信是中国人民对自己的传统文化有自信心和认同感,而文化自强则是在这种自信的基础上,通过推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使其具有更强大的创造力、竞争力和影响力。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培养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激发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创新和创造活力,为中华文明的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滋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融合中华民族悠久文明传统、历史背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的。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需要坚定文化自信,保持传统的底蕴,同时进行创新,以实现文化的自我强化。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这是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原因。

  我们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和自强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独特文化遗产,是我们在全球文化交流中保持自身特色的重要基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是中国人思维和精神的基石。这些内涵于传统文化的精神品格经受了历史和现实的考验,经历了风雨洗礼,仍然保持着活力和韧性,为我们树立了文化自信的基石和源泉。只有坚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才能充分获得精神上的滋养,增强对文化的自我认同,坚定我们的团结奋斗精神,并获得共同追求发展的动力。因此,我们必须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特的价值内涵,并不断加强对文化的自信。通过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我们能够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相结合,使其在当下得到广泛的应用和发展,同时也能不断创造新的价值。

  要加强宣传教育,以推动文化自信和自强精神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年轻一代是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重要支撑力量。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将教育与文化相结合,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加强价值引导,培养爱国情怀,实现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的统一。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培养新时代的年轻人,以加强他们的理论武装和精神力量。激发青年对中华文明的热爱和自信,通过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和初心使命感召,促进文化自信和自强精神代际传承,培养新时代中国青年对中国文化的深入了解和热爱,使他们更加爱党爱国、自信自强,并具备思辨精神。作为培养青年人才的主要场所,高校应该引导学生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和自强精神,推动文化建设保持传统的正统性,同时不断创新,焕发新的活力。我们要激发学生内在的动力,让他们自觉投身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并担当起自己应有的责任和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通过科研院所和高校与企业的合作,共同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并且在全社会营造培养人才的文化氛围,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积累人才资源。

  (作者单位: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