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应天时评

​三万里长安成历史 三百里梁园魂犹存

2023-08-25 02:44:26 来源:商丘日报

  一部动画片,感动无数人。影片《长安三万里》之所以能感动人,更感动了许多商丘人,这是因为商丘人看着更觉亲切,我有这样的体会。

  一是以历史原貌为主题,以高适和李白相识、相知、相敬、相帮为主线,纵横捭阖历史事件和人物,穿越历史空间,让各种事件、各类人物在相应的环境中出现,既尊重历史,阐明事件发生的因果,又利用各种场合勾画出了各类人物的气质特征。全剧以主要人物为主线,对主要人物塑造得比较成功;对次要人物虽着笔不多却活灵活现,使观众见上一两次就难以忘记。

  二是在弘扬塑造积极向上主要人物形象的同时,又批评鞭策了消极享乐者的形象。第一主人公高适积极向上,忠心报效国家,虽几经波折仍矢志不渝,越挫越勇,有差距就学,有短板就补。累了,疲倦了,他就回到梁园,梁园可以说是高适多年耕作之处,也是他的魂归之处,“吾心安处是故乡”,梁园是他灵魂栖息之地。正是由于他的不懈努力,最终由八品小吏成为节度使。论文,他是那个时代文坛佼佼者之一;论武,他与郭子义统帅两支大军南北策应,围歼叛军。影片也勾画了消极享乐者这个群体,他们虽有报国之志,但经不得挫折,一经挫折,不是牢骚满腹,就是游山玩水,到处求仙问道,他们得过且过的消极形象对后世产生了不利影响。

  三是揭示了梁园由汉朝鼎盛期到唐朝由盛到衰败时期的文化传承。虽经战乱摧残,昔日亭台楼阁多变成了断壁残垣,七台八景也时过境迁,为什么还有那么多文人墨客聚集梁园?为什么祖籍河北景县的高适却来梁园落户?为什么李白、杜甫等也不远千里来到梁园?高适耕作习文练武在此26年,且每次落魄之后为什么又回到梁园?

  李白之所以“十载客梁园”,虽因为“千金买壁”得到红颜知己的冲动、感动,更因为梁园识才、爱才、崇才、敬才的氛围。梁园浓厚的文化底蕴、风土人情、淳朴民风、好客传统感动了他,他才在此生活、喝酒、放歌。李白在梁园因为“千金买壁”得到如意妻室,从此前朝宰相孙女宗煜跟定李白一生,李白去哪里,宗煜就跟到哪里,当李白蒙难时,宗煜上下打点,四处找人,朝廷才赦免了李白。

  在唐朝时,汉朝刘武所建造的三百里园林虽然破旧了,但梁园好客淳朴的民风仍在,汉朝司马相如、枚乘、邹阳、公孙诡、严忌、羊胜等文学大家们打下的文化底蕴犹存,且文学仍然厚重并得到了传承。梁园精神永驻,梁园魂魄长存。这应该是高适长期居住梁园,李白客居梁园十年,还有杜甫、王昌龄、岑参、李商隐、王勃、李贺等文人常在梁园集聚的真正原因吧。

  如今,汉唐文化已扎根梁园每寸土地,汉唐文化已沁入到梁园人民的血液里。我们相信,借电影《长安三万里》的力量,梁园人民找到了精神家园,梁园人民既能铭记历史、踔厉前行,也能乘风破浪正当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