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应天时评

新职业孕育新希望 标注美好生活方向

2023-08-28 02:08:36 来源:商丘日报

  助浴师、互联网营销师、研学旅行规划师……如果让时间倒回几年,人们可能很难想象这些工作也能成为新职业。新修订的《国家职业分类大典》新增了168个职业,初看这些职业,我们可能会惊讶:“这也能成为一个职业?”但走近它们你会发现,这些新职业映照出的是某些社会群体未能实现的新需求。

  新职业就是“新领”职业,是指由新一轮工业革命兴起带动而出现的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工作模式,体现了职业领域的新趋势。毫无疑问,以数字技能为主要特征的新职业,回旋空间大且韧性足,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细胞,不仅能促进就业,有助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还能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近年来,新职业为中国产业的升级、新业态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市场,尤其是为精力充沛、善于接受新事物的青年群体创造了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增加新职业,这是新产业、新业态带来的结果。新职业从业者在看到自己从事的工作被列入国家正式的职业目录,感觉自己获得了认可。

  依托于数字经济、互联网平台,灵活多样的新职业应时而生,赋予就业新内涵。富有时代感的新职业,一端连接着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另一端连接着群众生活的新需求,拥有广阔的职业前景和巨大的发展空间。面向“十四五”,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会催生越来越多的新职业,为人们带来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当然,要想让新职业从“认证”到“认可”,还需要付出更大努力。而无论如何,新职业是拉动就业、推动经济转型以及带动新兴产业发展的一大利器,也被视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韧性密码”。新职业应社会的需求而生,孕育未来新希望,为奋斗者标注美好生活方向,也必将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