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应天时评

“碰瓷式”维权的视觉中国吃相太难看

2023-08-28 02:08:36 来源:商丘日报

  民间有俗语“普遍撒网,重点捞鱼”,意思是做事情铺的面越广收获的概率也就越大。有一家名叫视觉中国的图片版权网站,多年来一直“孜孜不倦”地“普遍撒网”式维权,很多媒体尤其是自媒体都有这样的经历:因为文章从网上找了一张配图,收到视觉中国的律师函,最终道歉赔钱,苦不堪言。

  不过视觉中国最近的一次“撒网”,没有捞到“鱼”,却捞了个“大瓜”——8月15日,摄影师戴建峰发文表示,自己接到视觉中国打来的电话,称公众号侵权使用他们173张照片,还要赔偿他们8万多元,而这些所谓的“侵权照片”竟然是他自己拍摄的作品。此事迅速高挂热搜,“吃瓜群众”对视觉中国各种吐槽。

  面对汹汹舆情,视觉中国官方微博发文回应称,“涉事图片的销售授权链条清晰完整”,会妥善处理相关“误解”。戴建峰再次发声说,根本不存在什么误会,视觉中国所说的授权给视觉中国版权的那家公司明确表示,视觉中国无权销售,也没有作品的任何版权。并喊话视觉中国:请立即停止你们的侵权行为。

  “李鬼”告“李逵”,结果如何,最终会由法律来裁决。但是,网民似乎都在将矛头指向一向爱“挑事”的视觉中国。就连国家天文台主办的《中国国家天文》杂志也留言称:“我们也收到过类似电话,诸如美国航天局NASA发布的公版图片都算作他们的版权。”

  这不由让人想起2019年4月10日,人类首张黑洞照片惊艳亮相。4月11日,视觉中国宣称对“人类首张黑洞照片”拥有版权,需要付费才能使用,激起公愤。不光黑洞这样的公版图片,就连国旗、国徽、不少公司Logo的图片,视觉中国也收入“囊中”兜售赚钱,共青团中央官微对其拥有国徽、国旗图片版权提出质疑后,视觉中国才下架了国旗、国徽图片,并公开致歉。

  视觉中国成立于2000年6月,公司2022年年报透露,目前提供4亿张图片、3000万条视频和35万首音乐等可销售的各类素材,是全球最大的同类数字版权内容平台之一。应该说,这家实力强大的公司确实为不少设计公司和个人提供了很多帮助,也让不少数字版权作者获得了收益,也推动了数字产业的发展。但是,他们“碰瓷式”维权的方式,一直为人所诟病。

  视觉中国的版权图片,并不是全部在他们的自己平台上,互联网上随处都可以搜索到,所以不少人一不小心就会“入坑”。业内人士介绍,视觉中国内部自行研发了“鹰眼”图像网络追踪系统,会在全网抓取有哪些自媒体、网站等使用了他们代理的图片。若侵权主体为公司,且为老客户,视觉中国会让负责该客户的销售去沟通,将未购买的图片后置给付;若发现侵权的是新客,则会发送律师函或告知侵权的函件等,附上明确的报价表,让侵权主体拿钱。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企业追求利益没有错,但要通过正当的渠道,不但要合法,还要考虑社会影响、公序良俗,不能吃相太难看。党媒、党端,文章是社会公益宣传,仅仅因为编辑网上找的配图是版权图片,就有必要挥起法律“大棒”让媒体赔钱吗?有枣没枣打三竿,这样的维权方式,伤及消费者,也会伤及自身,希望已经引发众怒的视觉中国,不要再一意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