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应天时评

美酒加咖啡,能卖多少杯?

2023-09-11 04:05:42 来源:商丘日报

  “美酒加咖啡/我只要喝一杯/想起了过去/又喝了第二杯/明知道爱情像流水/管他去爱谁……”邓丽君唱的《美酒加咖啡》一度传遍大街小巷。美酒加咖啡,从歌曲走进现实——9月4日,瑞幸咖啡宣布与贵州茅台达成战略合作,全国门店同步推出合作产品——“酱香拿铁”。瑞幸咖啡门店当天出现大量“爆单”,消费者纷纷涌入店内购买这款新品,甚至影响了其他产品的销售。

  线下热,线上火。“酱香拿铁”一经发布,瞬间走红。不少成功购买限量版“酱香拿铁”的市民,在抖音平台炫自己的收获,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收获。网友纷纷留言:“一杯茅台去除咖啡液”“茅台打工人”“全款拿下两杯,未来可期”“它让我清醒还是醉了?”等等。关于喝了这款联名咖啡还能不能开车的讨论也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该话题甚至登上了微博热搜榜首。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茅台是远离市井烟火的,它是白酒神话,是股票龙头,是一瓶难求的“理财神器”。如何从“高不可攀”,到和年轻人“打成一片”,这些年茅台没少动心思:为顺应年轻化、个性化、时尚化消费新趋势,2022年以来,相继推出“茅台冰激凌”和“小巧支”,得到了广大年轻消费群体的欢迎和喜爱。本次与瑞幸合作开发的“酱香拿铁”,实现了浓郁酱香与咖啡醇香的完美融合,为消费者带来双倍的品饮愉悦。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酱香拿铁”产品页面介绍,该款产品使用白酒风味厚奶,含53度贵州茅台酒,酒精度低于0.5%。据了解,在厚奶生产过程中,茅台酒厂押运来价值3000万元的茅台酒,并派人将这些茅台酒一瓶瓶加进原料中。很多人调侃,“酱香拿铁”是“年轻人的第一杯茅台”。

  瑞幸咖啡官方微博9月5日消息,“酱香拿铁”单品首日销量突破542万杯,单品首日销售额突破1亿元。从“茅台冰激凌”到“酱香拿铁”,茅台集团尝到了跨界营销的甜头。任何创新都要经历考验,一开始茅台与冰激凌品牌合作,质疑声、嘲笑声不断,但是实践证明,只要大胆探索、小心求证,跨界营销确实能拓展产品消费人群,活化品牌形象,增强品牌曝光,提高消费黏性,拉近品牌与年轻消费者距离。

  白酒行业,也不是茅台一家在跨界营销。五粮液与米其林指南合作推出五粮液定制菜、剑南春推出曼城定制版足球小酒、江小白推出汾酒酒心巧克力、泸州老窖推出定制香水……跨界营销让品牌能够与不同领域的企业产生合作关系,这不仅可以促进企业间的文化交流和沟通,还可以进一步增强品牌在不同领域的影响力和认可度。

  当然,凡事都有两面。产品跨界犹如联姻,只有相互深入了解、志同道合,结合才可能两全其美。如果只是第一感觉不错,就迅速进入“婚姻殿堂”,可能很快又各奔东西,甚至两败俱伤。合作双方必须找到与自己有关联的领域,并不断地追求创新和体验,才能在跨界营销中不断地追求卓越,实现双赢。

  美酒加咖啡,能卖多少杯?希望跨界的“美酒加咖啡”一杯接一杯,杯杯都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