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应天时评

网络平台不能要带血的流量|顶端社评

2023-06-04 07:59:19 来源: 顶端评论

顶端评论员 张逸菲

一夜之间,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的网暴现场被打扫得干干净净。那些发表低俗攻击言论,吃“人血馒头”的账号封的封,注销的注销,蛛丝马迹只能靠网友之前的截图留存。

这说明了,在武汉坠亡母亲被网暴的事件里,平台完全有处理网络暴力、封杀污言秽语的能力,只是看平台想不想,愿不愿意。

此号如今已查询不到

在历次的网络暴力事件里,我们总是第一时间将谴责的目光聚焦在网暴者身上,却忽略了对传播平台的关注。

一位学者的观点:平台与媒体构成了“1+3生态系统”,“1”是互联网平台,内容的基础设施,承载着内容表达、内容连接、舆论生成;“3”是主流媒体、机构媒体和个人媒体。

在这个生态系统中,公众的发言受平台逻辑影响,除去主流官方媒体,机构和个人媒体的发言并不完全可控,这为舆情的发酵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可以说,平台的舆论环境是清风正朗,还是藏污纳垢,平台负有很大责任。

总结历次网络暴力事件,其发展脉络有迹可循:要么是基于立场不同掀起的群体性骂战,要么是某人的言行流传在网络,在传播过程中产生出畸形的观点和随之而来的道德审判与无休止的攻击,恰如这次武汉坠亡母亲的事件。

各网络平台在历次的网暴事件中表现差劲,往往等到极端悲剧发生后,才会“消尸灭迹”式地大规模封号删评——但凡各平台能及时监督高风险舆情,及时对低俗谩骂、恶意攻击评论审核预警,网暴事件也不会如此频繁地出现,也不会到最后付出一个个鲜活人命的代价。

平台若想在用户自由表达和内容优质之间找到平衡,必然需要牺牲掉低俗言论带来的流量,必然涉及到巨大商业利益。能否刮骨疗毒,就看平台是否拥有正确导向,是否真正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治理网络暴力,需要压实平台责任。这需要平台的自觉,更需要法的监管。

2022年9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压实网站平台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的意见》,系统提出网站平台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的工作要求,准确把握责任,明确工作规范、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运行规则,网络平台才能做大做强,网络家园才能风清气正,网络强国才能稳步前行。

越来越多的目光汇集在网络暴力上。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尽快出台反网络暴力法。2023年3月,网信部门指导多家平台,集中发布防网暴指南手册,从风险提示、一键防护、私信保护、举报投诉等多维度帮助网民快速有效防范网暴侵害。

治理网暴并非一日之功,但在近期如此频繁的网暴事件中,我们应加快规范和制度建立的脚步。要知道,“人血馒头”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平台,遏制网络暴力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对平台作出处罚。试问,发生一起网暴案件,平台关停整改一个月,看看它还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