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商丘> 正文

枕上诗书闲处好

2023-03-28 00:35:08 京九晚报

  “书籍具有不朽的能力。它是人类活动的最长久的果实。”史美尔斯曾这样写道。多读书,读好书,书籍在人类的生活中必不可少。遨游在书籍的世界,可与古人对话,可感人生百味,可观春之人间芳菲、夏之鸟鸣荷香、秋之波寒烟翠、冬之月照梅雪。

  春日,闲来翻阅三两卷唐诗宋词,品味其中的人生百味与悲欢离合,怡然自乐。从中体味李白失意时“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豪放与洒脱;体味李清照“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哀怨与相思;体味范仲淹“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的荒凉边塞秋景;体味李煜“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的离愁别恨;体味孟浩然“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的羁旅之思……

  读书就像是修行,需戒骄戒躁,且坚持不懈,方能从中品味生活、感悟人生。沈从文的《边城》,有天真的翠翠、豪爽的天保和坦诚正直的傩送,钟爱于小镇茶峒的风土人情。冰心诗集如《繁星》《春水》,以满蕴着温柔,带着忧愁的笔触,婉转优雅地赞颂着母爱、童真和自然。每次读来,都觉得心生暖意、人间可期。

  每读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想起笔下那些鲜活的人物,纯朴的阿长、质朴博学的三味书屋先生、正直的藤野先生、朴实正直的范爱农、心地不正的衍太太……总能让我感悟到先生对童年生活的怀恋和对人情世故的感悟。抒情、叙事和议论结合,朴实感人,又不时穿插着幽默和讽喻,形象生动,令人深深地体味到其中温馨的回忆和理性的批判。

  读张爱玲的《倾城之恋》,感悟“因为爱过,所以慈悲;因为懂得,所以宽容”,体味一段传奇爱恋;读老舍《骆驼祥子》体会旧社会和底层人民的悲凉;读钱钟书的《围城》,让我对婚姻充满思索;读陈忠实的《白鹿原》,感受陕北地方文化的特色,观一场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

  有时也爱读国外的著作。《爱丽丝漫游奇境记》是从儿时就一直钟爱的著作。和爱丽丝一起在梦境中冒险,还遇到许多可爱的朋友,渡渡鸟、蜥蜴比尔、柴郡猫、疯帽匠、三月野兔、素甲鱼、鹰头狮……每次读后都能唤起心中的童真和美好。渴望成为《简·爱》中敢于抗争、渴望自由幸福的简·爱,勇敢地面对生活。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读《月亮与六便士》教会我追求自己的理想,在追求六便士的时候,不要忘记抬头看看天上的月亮。

  人生有涯,读书无界。读司汤达的《红与黑》,慨叹于主人公和时代的悲剧,感受于连分别在维利也尔小城、贝尚松神学院和巴黎莫尔侯爵府的所见所闻;读小仲马的《茶花女》,不禁为玛格丽特的爱情悲剧感到惋惜;读简·奥斯汀《傲慢与偏见》,体会爱情中思想与灵魂的共契。

  细细品味村上春树的《且听风吟》,唤起夏天的回忆和少年时期的往事,青春的孤苦与彷徨随着时光流逝而藏入心底;喜欢安房直子《风与树的歌》中幻想与真实合一,诗意又伤痛的情感,让我们不禁更加热爱自然,思考生活和人生;惊叹于川端康成的《古都》中京都的自然景色和四时风物之美,凋零的花瓣,吐蕊的樱花,青黛林立的北山杉,浅浅的清泷川,森林中不期而遇的骤雨……一对双胞胎姐妹的辛酸身世和纯洁爱情,勾起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生亦是如此,多多读书,不断探索知识,方能体会到书中落英蹁跹、波寒烟翠、月落乌啼抑或辗转天涯时的诗和远方。春日,遨游在书籍的世界,当沉醉于读书之乐时,便会如易安居士所言“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