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商丘> 正文

文旅融合要考虑同质化背景下的“成本最小原则”

2023-03-24 03:06:51 商丘日报

  真正的经典是难以复制的。特别是那些在人们心目中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力的景区。譬如,五岳上的景点,游客一年四季络绎不绝,如果你去复制,恐怕是“万径人踪灭”的效果。再比如,黄山迎客松,复制松树太容易了,但特定的人文、特定的环境、特定的意象,怎么复制?无法复制。一复制必然是“南橘北枳”,效果南辕北辙了。

  其实,还要举个玻璃栈道的例子。前些年,张家界玻璃栈道可以说在国内“一举成名”,其红遍全国,吸引游客无数,如今,其仍然是张家界的“当家景点”。这个可以说是悬于峭壁之上的“惊魂栈道”,晴天时,蓝天和白云的倒影铺满了整条栈道,让人能够在惊悚中享受到踏云而行的快感;云雾天气,雾中仿若天上人间的美景更是让人惊叹。这条看着就让人腿软的玻璃栈道可与举世闻名的美国大峡谷玻璃走廊“天空之路”媲美。之后,全国多个景区都建了玻璃栈道,如今呢?很多景区投资多则几千万元、少则数百万元建成玻璃栈道,本没回来不说,由于吸引力的消失,现在游客都把它看成了普普通通的栈道,谁还花钱去上呢?不从自身实际出发的复制,最终造成严重同质化,从而导致一些景区处于既要花大钱维护而又收不上来钱的窘境。

  举这几个例子,就是要说明两个意思,一些经典的、深入人心的景点,不要去复制,不基于自身实际的复制一般不能达到满意效果,如果想通过复制达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效果,对于景区来说,这个途径一般不适用;再一个,考虑当下信息传播手段的发达,自己千辛万苦弄出来一个创意想不被模仿或复制很难,想走蹭别人热点的途径也不是不可行,前提是,不要花大价钱,要考虑“成本最小原则”,蹭上热点就小赚一笔,蹭不了,也“不伤筋骨”,继续往下蹭。

  但话又说过来,拿来主义虽然可行,但决不可一味拿来。对于非核心的景点或者非主流竞争区域,是可以试用拿来主义的。譬如,前几年的“孟婆汤”,归德路万达广场就“拿来过一回”,十几万人去看,一下子把人气带起来了,至今万达广场都受益,这可以说是“成本最小原则”复制成功的范本。后来,其他地方再复制,效果就每况愈下,原因在于,同质化严重,吸引力消失。

  现在,人民群众对文化和旅游的需求已经到了优质和精细的发展阶段,为适应这种文化和旅游供给主要矛盾的变化,我们要从追求数量转到质量和品质的提升。归根结底,还是要做好内功,推出更多优质的、具有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

  当然,文旅融合还要对接现代消费需求。其动力就在于创新。而创新不是无根之木,实现创新,一般可以从市场和资源两方面入手,这就是所谓的市场与产品双引擎。当前游客群体日趋年轻化,家庭亲子游已经成为增长的新趋势,景区在做好核心竞争产品的同时,可以推出更多符合年轻群体、家庭亲子旅游群体的需求的旅游产品。

  重资产打造核心竞争力,轻资产打造爆款或者蹭热点、推流量,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应该是景区持续提升影响力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