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商丘> 正文

走近爱情,走进《与妻书》

2023-03-22 00:13:07 京九晚报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爱情,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它像醇酒一样,让人们迷恋、痴缠、沉醉。可什么样的爱情,才是最值得歌颂的爱情呢?

  起初,我并不知道答案,直到,我走进了《与妻书》。

  那是一个平凡的日子。暖和的日影从老榕树的树冠里筛下来,大街上,成群结队的人们在闲逛。他们用闲适的目光剪辑着每一处店铺,定格着每一处风景,像我一样,游走在福州三坊七巷——这块记载了半部中国近代史的地方。他们还不知道,将会有一篇文章,撞进他们的心灵,像鼓点一样震响;将会有一个故事,冲溃他们的泪腺,像江河一样激荡。

  是的,像我一样,站在鼓楼区南后街杨桥路17号,倚在墨色的木门前,向里张望。24岁的林觉民端坐在灰瓦白墙的庭院中,身后,有翠竹婆娑,暖阳斜照。懵懂的我尚不知道这位英俊的青年将要带我走回100多年前,回到那个“遍地腥云,满街狼犬”的时代。

  “入门穿廊,过前后厅,又三四折,有小厅,厅旁一室,为吾与意映双栖之所。”林觉民微笑着说。根据他的指引,我果然看到了意映。这位端庄美丽的南国女子,正站在林觉民身旁,夫妻同看一本书,共享一窗月。窗外有淡淡疏梅筛月影,依稀掩映;窗内有一生一世一双人,情意绵绵。爱情是什么?爱情是两情相悦,长相厮守。英俊的南国小伙林觉民与美丽的福州新妇陈意映,你们真是幸运的一对,幸福的一对!你们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却在掀开盖头的那一瞬间,彼此一见钟情。真心祝福你们,祝福“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继续往前走,我竟一脚踏进了1911年4月24日的香港。这天深夜,月光带我走近一扇窗,走到林觉民的身旁。此刻,他正在写信。我看见他泪珠与笔墨齐下:“意映卿卿如晤,我今以此书与汝永别矣,吾作此书时,尚是世中一人;汝看此书时,吾已成为阴间一鬼……汝体吾此心,于啼泣之余,亦以天下人为念,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也。”他的身影被月光映在墙上,看起来高大又脆弱,勇敢却温柔。泪水盈出我的眼眶,这英勇的青年,他至爱他的妻,他亦爱他的国,当家国难以两全时,他毅然选择了牺牲自己的幸福,为天下人谋永福。

  三天后,林觉民英勇就义,将生命永远定格在24岁;7个月后,他的同志们在武昌打响了推翻封建主义制度的第一枪;38年后,五星红旗飘扬在神州大地上,“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未完成的心愿,后来人完成了。今天,林觉民所栽下的“天下人永福”之花在神州大地处处盛开。

  爱情是什么?透过茫茫历史迷雾,我看到了南宋女英雄梁红玉,她亲执桴鼓,将正义的鼓点与必胜的决心敲击到每一个抗金军民的心坎上;我看见革命先驱高君宇与石评梅,他们把忠贞的爱情与革命理想融为一体;我看见智勇双全的江竹筠把对丈夫的思念化作力量,投身到救国救民的战斗中;我看见林觉民恸别陈意映,为天下人谋永福。爱情是什么?爱情不仅是两情相悦,长相厮守,爱情更是“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爱,不仅是爱一个人,更要爱伟大的祖国。

  随着人流,我又走到了故居大门口。我回头,俯身,向这勇敢的青年致敬:“是你们,让我们的祖国鲜花遍地。”林觉民依然淡淡微笑,他的身后,暖阳高照,光华灿烂。

  那天,不是一个平凡的日子,那天是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战,为后人造就的无数个幸福日子中的一个。那天,我明白了爱情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