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商丘> 正文

“神兽”也可爱

2023-03-22 00:13:07 京九晚报

  央视主持撒贝宁曾自嘲说:“我原来觉得自己的孩子是神童,没想到其实是个‘神兽’。”

  这可能也是很多父母的经历,出于偏爱和自信,总认为孩子是自家的好,本是“神兽”,却认作神童。就像作家梁实秋在《孩子》一文中说:“孩子才能骑木马,父母便幻想他将来指挥十万貔貅时之马上雄姿;孩子才把一曲抗战小歌哼得上口,父母便幻想着他将来喉声一啭彩声雷动时的光景;孩子偶然拨动算盘,父母便暗中揣想他将来或能掌握财政大权,同时兼营投机买卖……”

  古人也有类似说法:“幼有神童之誉,少怀大志,长而无闻,终乃与草木同朽。”曹雪芹也很悲观:“训有方,保不定日后作强梁。”英国诗人哈代更为夸张:孩子初生之时,大家誉为珍珠宝贝,凤雏麟子;稍长都夸作玉树临风,前途无量;长成则为非作歹,好吃懒做,终至于锒铛入狱,甚至陈尸绞架。

  神童与“神兽”一字之差,内容却天差地别。神童天赋出众,智商过人,少到百里挑一,甚至万里挑一;“神兽”各方面都很一般,就是个平常孩子,比比皆是,数不胜数。神童之成长主要靠天赋加努力,还要靠悉心教诲,精心培养;神兽则大都是无师自通,本性所致,无须雕饰,自然而然。

  把孩子叫“神兽”,想想也挺有创意的。一是孩子花销极大,就像个只进不出大腹便便的“吞金兽”,从出生到上学到成家,没有个几百万就难以成其事;二是孩子顽皮起来像只怪兽,精力充沛,花样百出,整天惹祸,所以也叫“熊孩子”。夸张一点说,“三天不打,上房揭瓦”,每每让父母头痛不已,又无可奈何。

  所有父母或多或少都曾有望子成龙或望女成凤之念,这也很正常。稍微发现孩子有点异秉特长,父母便喜不自禁,以为孩子有神童之潜质。但养着养着就发现,“小时聪明,大时未必了了”,孩子越来越普通,越来越平常,不是神童,而是“神兽”。用一位哲人的话来说:播的是龙种,收获的是跳蚤。

  一般来说,父母遇到神童是小概率,碰上“神兽”是大概率。如果发现自家孩子有神童潜质,那就好好珍惜,正确引导,妥为安排,千万别浪费了好基因,好苗子。台球神童丁俊晖成了国际台球大师,钢琴神童郎朗成了著名钢琴家,数学神童韦东奕成了北大教授,生物医学神童颜宁成了大牌科学家,文学神童韩寒成了作家、导演……皆为可喜可贺之事,只嫌其少,不嫌其多。

  倘若发现自己孩子就是个普通“神兽”,智商平平,没甚突出之处,那也要顺势而为,因势利导。最忌揠苗助长,逼着一个“神兽”向神童方向奋斗。这样,他自己很吃力很痛苦,家长也很失望很疲劳,最后结果肯定会是徒劳无功。还不如正视现实,因材施教,把自家“神兽”尽量往正路上引,让他有一技之长,将来能成家立业,这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其实,“神兽”也不无可爱之处,天真烂漫,生气勃勃,且童言无忌,赤子之心,可为家庭增添很多乐趣。而神童的早熟、早慧,少年老成,反倒使他们失去不少童真童趣。但这也是成就神童的必要代价。

  不论孩子是出类拔萃的神童,还是普普通通的“神兽”,不论他们将来是叱咤风云的英雄,还是为英雄喝彩的路人,都是上天赐给我们的珍贵礼物,好好爱他们吧!我们固然需要有人轰轰烈烈,彪炳史册,也需要有人鼓掌叫好,点赞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