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商丘> 正文

南国的海

2023-03-21 00:39:45 京九晚报

  春意渐生的日子,来到南国的一个僻静小渔村,住进一家海边的民宿。

  渔村不大,几乎没有游客,静谧悠然。门外的路上有鸡鸭自在闲适地散步,偶尔有卖菜的吆喝声传来。你接上一声,便会有渔民挑着刚捞出的海鲜或自家种的青菜走来,说着我听不太懂的方言,热情地介绍着。有时会有几个孩子在路上戏耍,他们在玩砸鸭子的游戏,跳着、笑着、躲着、闹着,欢笑声如同阳光一样溢满小村。

  蒙蒙细雨中,隔窗望海,窗外是一幅朦胧的抽象画。

  椰子树、枇杷树立在海滩边,湿漉漉的枝叶伸向窗前,传递着海的清新。椰子树是泰国金椰,枝叶黄绿相间,大大小小的金黄色椰子卡在枝杈间,像一个个诱人的黄金瓜。枇杷的枝叶是五彩的,一层一层铺上来,如同一把大大的遮阳伞。枝叶上浸润一层水雾,雨滴滚落,平添几分诗意。

  海风吹拂,枝叶摇曳,与起伏的波浪相映成趣。浪花扑向沙滩,带着大海的活力。沙滩上没有人,不计其数的海螺壳、贝壳,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散落在沙滩上,静静地感受时光的流逝。

  近处的海水是蓝绿色,微波荡漾,如一块无垠的锦缎在微风中飘浮。散落的几只小渔船在海水上飘摇,起起伏伏颇有节奏,像在硕大无朋的海绵床上律动。远处的海水是灰绿色,与灰色的天空交融一起,如中国古代的水墨画意境深远。海洋远处有船只行驶,渐渐消失在天尽头。

  晴朗的天气,站在海边,仿佛置身于一个蓝色的世界。

  海水如此湛蓝,比天空的蓝深沉,比宝石的蓝厚重,比印象中的海水蓝得纯净。那蓝色恰到好处。这是一种智慧的蓝色吧,既不轻浮又不木讷,既不冷漠又不热情,蓝得成熟、稳重又充满灵动与柔和。如此摄人心魄的蓝,让人身心纯净、叹为观止。

  阳光下的海温柔而有活力。明媚的阳光洒在水面上,海里铺满点点碎银。波浪起伏,碎银在海水中闪亮、游弋。银色的星光,蓝色的底色,海面成了一幅铺满天地的画卷,让人震撼到目眩,令人怀疑是否到了一个玄幻世界。

  天空是不可描述的蓝,如同一张无边际的蓝锦缎,不,有锦缎的纯净却没有它的明亮;如同一张无边的蓝棉布,不,有棉布的柔和却没有它的土气。这样的天映着这样的海,这样的海映着这样的天,映出一个令身心沉醉的蓝色世界!

  久居城市,心灵、感觉都变得逼仄了。南国的海给了我从未有过的平静。浩渺纯净的海让心胸无限扩张,过往之事似乎都随着波浪退去,只留下平静的海面告慰过去的岁月。久望大海,从中悟出生活的百般滋味。风平浪静的海面下是各种礁石突起、旋涡横生的海底,如人生吧,看似一切美好,心中却暗流涌动、伤痕累累。经历过各种人生的礁石,心如大海一样坚韧包容了。

  愿沧海寄余生,让南国的海成为人生修行的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