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应天时评

“好吃不贵”才是社区食堂的发展正途

2022-11-17 00:54:41 来源:商丘日报

  住建部、民政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有关“社区食堂”的建设备受人们关注。

  对于城市家庭来讲,一日三餐是头等大事,每天都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准备全家人的饭菜。可是,现在都市生活节奏快,很多市民工作非常忙碌,下班后已经疲惫不堪,不愿再费心费力买菜做饭,可外卖又贵,也吃厌了。而且,不少家庭上有老下有小,做饭需要兼顾各人口味,也很麻烦;再者独居老人增多,做饭甚是不便。如果有社区食堂就近提供餐食,就能够为居民解决生活大问题。

  社区食堂就建在家门口,省心又省事,既是便民服务工程,也丰富了餐饮业的结构,开辟了新的市场。从调查情况看,绝大部分居民支持建设社区食堂,说明社区食堂的市场需求旺盛,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值得去投入建设。社区食堂给居民提供了便利,增加了选择机会,但也同时面临着其他餐饮企业的竞争,有一定的市场风险,所以社区食堂不能盲目建设,也应综合评估,走“好吃不贵”的路线,以赢得居民的认可。

  调查显示,居民最关注社区食堂的卫生状况、饭菜口味、价格及服务态度。而目前,部分正在运营的社区食堂,在这几方面做得还不够,存在饭菜花样少、油腻、太咸、价格较高等问题,导致居民的满意度并不高,提出了很多建议。比如,居民呼声最高的是“饭菜口味多样化”,希望社区食堂能够考虑居民的构成,为老人、孩子、年轻人提供不同的餐食选择,避免“一辣遮百丑”。

  正所谓众口难调,每个人的口味不一样,对餐食的要求也不同,很难满足所有人的需求,这也是餐饮业的共性。社区食堂毕竟是为居民服务,要想长期扎根生存发展,就要克服这些困难,深入了解居民的现实需求,针对社区的人口构成比例,提供多样化的饭菜。有条件的社区食堂还可提供个性化服务,比如以平价提供半成品、点餐服务等。

  社区食堂定位是方便居民生活,所以应走公益化模式,饭菜定价不宜过高。众所周知,餐饮业最大的成本就是房租和人工,那么可以从多方面入手,想办法降低社区食堂的经营成本,进而实现饭菜价格的普惠制。比如,街道、社区可为社区食堂协调经营场地,给予租金优惠。政府给社区食堂减免税费、发放补贴等。鼓励志愿者、退休人员做社区食堂服务员,以降低人工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