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坚持用法治思维助推政府办公室工作

2022-11-07 00:26:00 来源:商丘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作为政府部门法治工作者,应该坚持以法治思想、法治原则、法治理念服务全局工作,以法治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一、在强化法治理念中强化思想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想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商丘市政府系统办公室做了有益探索:一是增强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带头尊崇和遵守宪法法律,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指引下,自觉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突发公共事件的意识,推动党政领导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三是培养领导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的习惯,以法律规范行政行为,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充分发挥事前民主协商、事中集体决策、事后合法性审查等有效手段,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彻政府重大决策全过程。

  二、在强化法治意识中转变工作作风。政府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政府系统干部,我们一要自觉遵守党的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筑牢法纪意识,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加强道德修养,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辨是非善恶,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二要坚决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三要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好“一岗双责”,在深入调查研究上下功夫解难题,靠贴近实际和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四要把握好“造成严重后果”“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等后果性问题,严肃追究问责,层层压实抓作风建设的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在强化法治素养中拉升服务标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先是把专门队伍建设好。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二是切实增强本领。在具体工作时间中,政府系统党员干部必须锻炼自身应对复杂局面、疑难问题、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以踏实能干、抓铁有痕的韧劲,锤炼党性修养,在真知灼见中提升涵养,在持之以恒中增强定力,在真抓实干中促进落实。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多想办法,多策并举,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变不利为有利、变不能为可能。四是强化精品意识。坚持干就干到最好,说到做到、说好做好,坚持高站位谋事、高标准干事、高质量成事,始终严格标准,追求卓越,以一流工作业绩接收检验,以人民满意为衡量标准,以法治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

  四、在强化法治建设中检验实际成效。一是用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发挥地方政府网站的宣传导向作用,充分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商丘政务”,开展法治建设宣传活动。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市政府办公室积极组织法律顾问进行涉法事务研讨,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二是用法治思维做好决策部署。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主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好《法治商丘建设规划(2021—2025年)》《商丘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提请市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召开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动员会和推进会。开展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发挥“五个纳入”考评机制作用,开展示范创建工作督查。三是用法治标准检验工作成效。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增强推进法治建设的自觉性,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任务细化到基层,分解到一线,对县(市、区)部门及基层单位要层层抓督促、抓落实。在工作实践中,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严格考核,严格兑现奖惩,从严从细抓实履行审核职责,着力构建科学规范的行政决策体制。(作者单位为商丘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