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胡辣汤

万鸟齐飞 秀出生态环境之美

2022-11-07 00:24:00 来源:商丘日报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滕王阁序》里的美景在商丘古城南湖和睢县北湖一样可以看到。近日,笔者在微信朋友圈看到,白鹭、苍鹭、绿头鸭、斑嘴鸭等多种鸟类集聚商丘古城南湖和睢县北湖,或在水面嬉戏,或在树林盘旋,或在岛上栖息,游人与鸟类互不干扰,呈现一幅人鸟和谐相处的和美画面。

  近年来,商丘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集中开展了蓝天行动、碧水行动、土壤综合治理三大攻坚战,实施国土绿化、清河行动、农村环境整治工程,全年空气优良天数逐年增多,市区公园星罗棋布,乡村环境越来越美,湿地得到很好保护,全市林木覆盖率持续攀升,获得了“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生态环境好不好,鸟儿会用翅膀投票。商丘城乡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量留鸟和候鸟,为我们的城市增添许多美景,也让我们的生活平添很多乐趣。有“鸟中大熊猫”美誉的震旦鸦雀,在柘城县容湖“定居”;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的青头潜鸭,在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繁衍后代;全球仅存3000只左右的黑脸琵鹭,经常到商丘古城南湖“旅游”……

  如果说震旦鸦雀、黑脸琵鹭、青头潜鸭是商丘“稀客”的话,那么斑鸠、野鸭、啄木鸟、喜鹊等等就是“常客”,陶渊明笔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成为在豫东大地常见的风景。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和草,这个生命共同体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各种生物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这些年正是商丘上下持之以恒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用实实在在的生态文明行动,筑就了“村原处处垂杨柳,一路青青到永城”的大美商丘。

  生态环境建设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当前,城里公园是越来越多,乡村环境是越来越美,但也应看到,越来越多的人类活动不断触及自然生态的边界。我们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要完善国土空间规划,落实好主体功能区战略,明确生态红线,加快形成自然保护地体系,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在空间上对经济社会活动进行合理限定,进一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万鸟齐飞秀出生态环境之美。人鸟和谐共处营造出的诗情画意来之不易,我们要让这样的诗情更浓、画意更美,就要多谋打基础、利长远的善事,多干保护自然、修复生态的实事,多做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好事,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人间,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