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

2022-11-11 07:35:23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从商丘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到古城文旅产业发展,从生态环境治理到为企业纾困解难……我市持续开展“服务企业面对面”工作“晚茶会”、重点项目工作推进“早餐会”,市领导与企业家在轻松的气氛中,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现场了解企业需求,针对项目精准施策,一个个问题被解决、一个个建议被采纳,“聊”效甚好,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

商丘自古就有尊商、敬商、重商、爱商的传统,在新形势下如何才能赋予这一传统新的内涵,擦亮我们鲜明的“城市底色”?这就要求我们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见真章出实招,以猛药去疴的决心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真正当好有求必应“金牌服务员”,真正把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意识根植于脑海中、具体到行动上,切实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工作“晚茶会”和“早餐会”形式新颖、气氛轻松,洋溢出亲商安商敬商的氛围。领导不用刻意设置讨论话题,企业家也不必费心准备发言材料。在这种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谈项目、谋良策、解难题,一方面可以有效发挥传统会议讨论交流作用,一方面能有效减少“文山会海”,提升工作效率,体现了党委政府对企业家的尊重关心,彰显了我市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决心信心。

一只“拦路虎”,就可能让一个项目搁浅。工作“晚茶会”“早餐会”的最大优势在于,企业家的所求所诉能第一时间得到倾听,问题能第一时间得到重视和解决。企业家们敞开心扉,碰撞出了思想火花,凝聚了发展共识。餐桌和茶桌只是召集人员和召开会议的平台,而真正的功能在于政府和企业坐在一起,把问题摆在桌面上,当场提出解决方案,明确责任人员和责任清单,由此确保了收集问题、制定措施、跟踪问效的链式跟进,真正为企业建设和发展保驾护航。

吃的是家常便饭,谈的是发展蓝图,说的是企业心声,解的是发展症结。工作“晚茶会”“早餐会”架起的是“连心桥”,吃出的是“发展味”。我们相信,类似的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不断涌现,政府为企业主体提供更多的“阳光雨露”,拓展发展空间,商丘大地的“经济森林”一定会生机勃勃、万木葱茏。



商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