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人物

干一行爱一行 专一行精一行

——记中原银行商丘柘城支行委派会计主管张文静

2022-08-10 00:00:00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张文静与客户电话沟通业务。

扫码观看更多视频


春华秋实,冬雷夏雨。张文静已在委派会计主管的岗位上工作了7个年头。一轮轮岁月流转,一年年奋力拼搏,在这期间,她的工作能力大幅提升,业务技能日臻熟练,优质服务让客户满意,同事关系和睦融洽。

亲切的笑容、优质的服务,是张文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我的工作琐碎而平凡,主要是配合支行各个条线的工作,严格把控会计业务风险。”谈起自己的工作,张文静这样总结。她笑着告诉记者,每天她过得都很充实,管理好柜员日常业务办理,监督厅堂内会计人员和零售人员按照制度合规操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支行各项业务正常、有序开展。做好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方方面面都需要操心。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7年来,张文静为了做好会计工作,始终秉承学而不厌的态度,面对专业性极强的会计业务需要,她带头学习集中授权业务管理办法、个人活期业务操作规程等一系列会计制度。积土成山、积水成渊,长期的点滴积累让她成了业务专家,同事们遇到不懂的问题总是找她,而她总能轻而易举地帮忙解决。闲暇时间,她努力学习各项业务,掌握了风险把控的要点,是支行行长的“得力助手”。

作为委派会计主管,张文静始终秉持小心谨慎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她认为会计工作不同于其他工作,如有一丝一毫的差错,将会给单位和集体带来巨大的损失。在日常工作中,她坚持守住制度线,以高度的原则性和担当精神,做到让员工自觉,让领导放心。同时,她充分发挥考核的引导作用,及时精准传导上级行绩效考核政策,强化过程管控,化“被动”为“主动”。她将考核工作层层推进、一抓到底,对日常审核发现的问题,及时出具工作提示,提出改进办法,她所负责的风险把控工作及各个条线的对接工作经受住了各种内外部检查。

在生活中,同事无论谁家有事,张文静总是跑前跑后,倾己之力,为同事们排忧解难。正因为如此,她在单位的人缘很好,大家都觉得她很亲切。

“静姐工作上认真负责,只要我们遇到不懂的业务问题,找她准能快速高效解决,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生活中,她就是我们的知心大姐姐,对我们无微不至地照顾。前几天,我与家人闹别扭情绪不好,竟然被静姐察觉到了,她利用下班时间对我进行开导。在她的帮助下,我与家人的矛盾很快就化解了。”综合柜员李鹏杰提起张文静这样说,言语里甚是钦佩与感激。

张文静对工作无比热忱,对生活又充满着热情,不管见到谁,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甜美的笑容。然而,在提起自己的女儿时,她却哽咽了。她告诉记者,对女儿的亏欠是她心里的痛。女儿出生,她休假结束后,将女儿交由婆婆照料。2017年6月,她参加中原银行商丘归德支行“以干代训”学习业务,仅半岁的女儿摔伤了脸,婆婆接连打了几个电话让她请假带女儿去医院,可她却一直坚持到下班,才赶回去看孩子。女儿3岁上幼儿园到5岁半幼儿园毕业,全由婆婆接送,她仅接过两次。现在女儿上小学,她接送孩子上学的次数少之又少……

“别看静姐总是笑容满面,但她休息时,常常一个人盯着闺女的照片流泪,能看出来对孩子的想念。”与她朝夕相处的同事告诉记者。

7年来,张文静始终秉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工作态度,恪尽职守,确保各项业务有序开展。一路走来,她收获了众多荣誉,也赢得了同事的喜爱,领导的肯定,今后,她将不改初心,一路向前,在自己的岗位上,更加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