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人物

吴波:青年创客以科技革新改进生产力

2022-07-13 00:30:00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一个企业就是要注重科技创新,不然发展就没有后劲,早晚被市场淘汰。”7月12日,谈及科技创新与企业发展的关系,嘉施利(宁陵)化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波深有感触地说。

1985年出生的吴波老家在漯河,2008年在西南大学获得双学士学位。自2013年到宁陵“创业”以来,全程参与了公司年产80万吨新型复合肥项目的建设及生产运行,同时也见证了嘉施利(宁陵)化肥有限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强的成长历程。

作为该项目的建设者,吴波从企业征地到建设,再到现在将近10年的经营,宁陵嘉施利公司共计实施技术创新、智能化改造、“小改小革”等460多项,提高生产效率25%,组建研发技术团队42人,完成科研项目48个,获得专利21个。

“刚来宁陵建厂时征地刚完成,现场一片‘荒芜’,我们几个人吃住在集装箱改的‘办公室’,能发展到目前的规模令人感叹。”回顾近十年的奋斗经历,爱说爱笑的吴波说,从建厂时仅1个部门3个人的团队,到现在11个部门262名员工,一路走来既有打拼的辛酸,又有成功的收获和喜悦。

“无论内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创造业绩、推动组织提升永远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推动企业不断往前走。”吴波介绍,宁陵嘉施利公司发展到现在建成7条生产线及20万平方米的基础配套设施,从试机生产到全年产销量达25万吨、营业收入4.2亿元,这中间有为了完善各项手续而奔走于各个部门的忙碌画面,也有为了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建设目标和兄弟姐妹们日夜值守的坚持。不论怎样,他始终坚信,脚踏实地干才能收获成功,因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一身臭汗、满襟油泥”是人们对传统化工企业工人的印象。而记者在宁陵嘉施利公司看到的却是与众不同的场景:生产加工靠软件控制、智能化操作,不仅劳动环境、强度大大改善,而且加工精度和工作效率也成倍提升。

在生产车间,吴波一边检查流水生产线作业情况一边介绍,公司投产后,他带领专业团队开展各项技术研究、智能化升级改造及科技创新改革工作。先后成功完成了锅炉新能源替换工程、高塔冷却系统改造、常规转鼓车间增加袋式除尘器、照明节电、余热余压利用、生产用水零排放等多项科技改造,仅高塔工艺改造,就提高了产品一次性合格率15%,产量提升20%。

今年上半年,吴波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21年度商丘市优秀企业家”称号。多年来,他带领企业技术团队先后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绿色工厂、河南省节能减排示范企业、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9项各级荣誉。其中,2019年实施的省级智能车间智能项目建设,实现了生产全程监控、实时分析、自动统计、自动集成,快速适应工艺配方管理,使公司技术装备水平、产品质量及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资源能源消耗、人力资源成本持续下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既保证企业不停产,又能让员工的健康和安全有保障,是摆在吴波面前必须解决的难题和不可推卸的责任。吴波带领团队人员迅速商议应对方案,成立疫情防控指挥小组,确保内部防控工作紧张有序开展。最终,在公司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宁陵嘉施利公司成为该县第一家复工复产的企业。

每个人都怀揣着梦想,梦想是所有创业者的希冀与动力,引领他们奋发进取。吴波坦言,所有的成绩和荣誉都是过往,他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这是一份“累并快乐”的执着坚守,他将用青春去践行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