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人物

“鸽子大王”楚维向农村电商带头人

2022-02-16 09:40:00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作为一名80后的创业者,宁陵县华堡镇楚庄村的楚维向走上养殖创业之路,是从500对“白羽王”肉鸽开始的。

2009年,正办技校的楚维向从职业培训向养殖创业转变。当时,他从浙江温州花费高价引进了300对种鸽,后又从本地购进了200对优质种鸽。

就这样,开启了楚维向的肉鸽养殖之路。令他自己也没想到的是,这一养就是10多年,让他的人生与鸽子密不可分。

父母和亲戚十分不理解,哪有放弃城市优势回农村创业的道理?然而,这只鸽子已在楚维向的脑海里“飞”了一年多。

2008年,楚维向去广东出差,朋友在餐厅点了一只烧乳鸽。从小喂养鸽子的他还是第一次吃鸽子肉,不仅肉质鲜美,而且听朋友介绍还有药用保健功效。当时,他非常感兴趣,了解到养殖鸽子不仅投资小、风险小,而且收益高、回报快,市场前景非常光明。

“别人能养,我也能养。”楚维向虽然思想活跃,却从不打无把握之仗。他通过看书、查资料、上网与专家交流,不断外出考察学习,经过认真考察市场、掌握技术后,这才拿出所有积蓄开始发展肉鸽养殖。

为了积累经验,楚维向有时住在鸽子棚里,以方便观察鸽子的生活习性。渐渐地,他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鸽子养殖方法以及饲料配方。2010年秋,他的种鸽开始孵化繁殖,发展到了2000对。就这样,他一边扩大养殖规模,一边培育新的肉鸽品种,一步步奔着“无抗绿色生态养殖”的目标前进。

2018年3月,楚维向开始接触电商运营,后来选择联合宁陵电商服务中心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模式,网上销售鸽子蛋和冰鲜乳鸽。现在,每天销售10单左右,每单一箱30枚鸽子蛋。走电商销售之路,半年时间就帮贫困户销售了152万元的鸽产品,2019年,楚维向被商务部授予“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10多年时间,楚维向从500对种鸽,发展到现在5万对种鸽,年繁育乳鸽45万只。如今,他牵头成立了天明鸽业养殖合作社,通过统一配种、统一配药、统一配料、统一回收、统一出售等合作模式,带动更多的社员群众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