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阳区> 正文

睢阳区农田“大管家”助力小麦孕穗忙

2024-04-12 02:34:18 商丘日报

睢阳区亿民发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无人机麦田作业。  本报融媒体记者 邵群峰 摄  

陈文亮正在调试植保无人机。 本报融媒体记者 邵群峰 摄

  “仔细看看无人机各部件状态是不是正常,然后加点水做一下喷洒试验。”4月10日,睢阳区亿民发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保障交代儿子陈文亮。说完,径直走向旁边的农用三轮车。只见三轮车前部放着一个1米多见方的大水桶,水桶后面是一台应急发电机。

  “这个大桶容量达1000升,配这一桶农药可以喷洒500亩地。”陈保障边配药边对记者说,“等下先把旁边这一小地块喷完,然后去勒马乡,那边托管的地比较多,有2000多亩嘞!”

  不一会,陈保障带着所有装备来到睢阳区毛堌堆镇常宋庄村头刚刚进入孕穗期的麦田边。给无人机药桶加满农药后,陈保障再次检查一遍飞机工况。

  确认无误后,陈保障打开遥控面板,设置参数、规划路线,手指在屏幕上点击启动后,伴随着螺旋桨的快速转动,无人机“呼”的一声腾空而起飞向麦田上空,白色的药雾随即喷洒而下。

  “把地块四个角定位后,无人机就会自主设计喷洒路径,而且可以识别并自动避让线杆、树木等障碍物,智能得很!”陈保障说,“一架无人机每天可以喷洒800亩—1000亩,省时省力省药,而且效果也好。”

  无人机个头虽小,但能量够大,不到半小时,50亩麦田便喷洒结束,陈保障和陈文亮随即收拾装备转战勒马。

  据了解,亿民发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睢阳区一家集耕、种、收、管、植保等于一体的农民社会化服务组织。经过7年的发展,合作社现有成员90人,各种农机具286台(套),其中自走式联合收割机80台、大中型拖拉机80台、玉米收获机械40台、无人飞防机15台、打捆机10台。近年来,该合作社荣获“河南省农机示范合作社”称号,陈保障也入选新一轮全国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名录。

  亿民发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只是睢阳区探索土地托管服务新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睢阳区通过系列政策扶持了一批综合实力强、社会信誉度高的社会化服务组织从事农业土地托管,土地托管服务面积逐年递增,为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土地托管服务新模式,由托管服务组织为农户提供‘保姆式’服务,既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也有效降低了各种农用物资和机械作业的成本,同时还解决了‘谁来种地、如何种地’的难题。”睢阳区农业农村局农经股股长徐黎明说,目前,全区土地托管主要有半托、承租、全托和入股几种形式,土地托管服务面积约8万亩。随着土地托管服务组织的装备和技术不断更新,粮食生产也变得更智慧更高效,为全区农业发展赋予了全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