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阳区> 正文

睢阳区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

2024-04-12 02:34:18 商丘日报

  “我们在为残疾老人更换床单的时候,要注意将老人翻身侧卧,松开床单向内卷起,同时将干净床单展开塞入老人身下,拉紧铺平……”4月11日,睢阳区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老师贾玉梅手把手演示,边讲解边实操。

  4月7日,睢阳区民政局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36名养老护理员参加培训。此次培训主要围绕职业素养、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康复服务及心理护理等六个方面,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培训结束经考试合格后颁发养老护理员证书。

  据了解,此次培训因材施教,以实操训练为主、理论学习为辅,并设置现场实操模拟环节,将养老护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疑难问题搬到课堂上。为增强培训实效,特在培训现场摆放了护理床、人体模拟道具、护理器具等,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边学习一边动手操作。通过模拟案例、情境操练和角色扮演等方式,现场示范心肺复苏急救、海姆立克急救等动作要领和注意事项,让学员们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我从事养老护理已经多年了,但这次培训让我意识到养老护理和单纯的照顾老人是不一样的。”勒马乡敬老院护理人员龚红社说,以前都是按照自己的套路做事,遇到一些突发情况经常手忙脚乱,经过这次系统学习,发现自己的专业能力有待提升、有些方法必须改变。

  近年来,睢阳区以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六助”养老服务,努力构筑“幸福养老”新高地。睢阳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做好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工作,督促各养老机构组织开展护理人员培训活动,进一步推动养老护理向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努力提升全区养老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