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 正文

永城市:加快推动经济总量跨越千亿台阶 确保全国“百强”位次稳步攀升

2024-02-27 03:50:03 商丘日报

  2月23日,永城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2024年,永城市将以“奔跑者”的姿态、“领跑者”的决心,加快推动经济总量历史性跨越千亿台阶,确保全国“百强”位次稳步进位攀升,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中走在前作表率。

  持续坚持农业立市,奋力在乡村振兴上走在前。勇担“粮安重任”。擦亮农业品牌。打好永城面粉、永城富硒两张名片,做足做活“土”“特”“产”三篇文章,持续推动皇沟酒业、麦客多、卢师傅等食品企业发展壮大,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及品牌价值。建设“和美乡村”。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先进经验,深入实施“十百千+N”工程,规划建设10个和美乡村示范区、100个和美乡村示范引领村。

  持续坚持工业强市,奋力在产业倍增上走在前。强化科技创新赋能。持续攻关煤炭智能绿色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钢铁和铝精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焦化行业节能降耗,增强产业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积极抢占产业发展新赛道,结合市场所需与永城所能,聚焦新能源、医药、电子信息制造、半导体光电、光伏等新兴产业,不断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加快推进中煤·永城两个联营耦合示范、闽源钢铁超薄带钢、龙泰新材料等项目;推动赛龙图、多泰、隆鑫化工等项目加快建成投产,推动国容电子成功上市。

  持续坚持商旅兴市,奋力在文旅融合上走在前。全力打造汉文化“沉浸之旅”。以打造“汉源地、汉兴城”汉文化旅游为核心IP,依托芒砀山国家5A级景区,加快推进汉风九里文旅产业园、永城博物馆布展、汉墓布展与提升等项目进度,建设汉文化研学游基地,推动独具永城特色的文旅精品项目破“屏”出“圈”。持续做好王庄遗址考古发掘、研究阐释工作,启动考古公园、“考古工厂”、考古小镇规划编制,力争成功申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着力打造红色革命“感触之旅”。高标准优化提升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国家4A级景区和抗大四分校旧址、鲁雨亭故居等文物保护利用整体规划,加快推进投资8000万元的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纪念馆布展,推出“红色+演艺”等旅游新业态。

  持续建设“品质之城”,奋力在城市提质上走在前。持续加快提质更新。按照“公园城市”“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要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深入实施“七大行动”,优化升级城市供排水、供气系统,加快中心城区水系连通和中央绿轴建设进度,构建高效完善的城市内涝防御体系,推行城市楼宇、公共空间、地下管网等“一张图”数字化管理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加快推进沱浍河航运永城港区工程建设,加快谋划连接陇海线、青浦线,加快推进连霍高速永城段拓宽工程和永灵高速、永单高速、永许洛高速工程,积极推进国道311、省道201、省道317改造提升工程。